理论武装再强化 党性修养再锤炼 砥砺奋进再加油 深圳市政协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
2023-05-12 07: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理论武装再强化 党性修养再锤炼 砥砺奋进再加油 深圳市政协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近日,为期一周的市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式结业。以集中学习方式,通过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突出全面系统贯通学、深入研讨相互学、理论联系实际学,市政协机关干部沉浸式学习,努力实现理论武装的再强化、党性修养的再锤炼、砥砺奋进的再加油。

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思融会贯通悟

学习是政治坚定的基础前提,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能力的重要方法。市政协把加强集中学习、举办好读书班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学习纪律,精心设计课程安排和研讨形式。

“要认真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表示。

在7天的学习中,政协机关干部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实践等内容,发动机关党员干部逐字逐句研读,通过原原本本学,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学而不思则罔。只有深入思考,才能真正入脑入心。机关干部们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深入思考,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时刻、重要节点对广东、深圳工作的精准指引中深入思考,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反复学、深入悟。“从7天的学习、思考中,我们在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增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上有了更深的体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力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一名政协干部说。

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读书班组织开展5场集中学习研讨,研讨主题涵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实践”“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等内容。

每个专题均安排市政协机关党组、秘书长班子成员及各专委会分党组书记中的2至3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主题发言,其他同志作交流发言。

互相交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读书班结业后,机关干部们认为,在交流碰撞中,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自己能更加完整准确掌握,也更好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还有干部表示,通过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重大意义的理解认识。“我们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方法,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和战略主动,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防止学用“两张皮”。这是学习班开班前就确定的原则。

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除严格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外,还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增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引导市政协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履职的中心环节,不断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7天学习中,机关干部们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每个人把学习与自己的职责和工作联系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置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格局大战略中来思考和谋划,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学笃行,以扎实的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深圳实践落地落实。”

“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准确理解守正创新这一重要理论品质。”

“我们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做实做深专题调研,争取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要持续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履职尽责,充分利用‘身边事好商量’等平台,助力深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

……

学习永无止境。

“要认真总结和运用好读书班成果,将学习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梁增昌在学习班结业式上要求。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