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纸箱哥”找到了 “就是顺手的事,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
2023-05-11 08:17
来源: 深圳晚报

最暖“纸箱哥”找到了 “就是顺手的事,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

人工智能朗读:

“纸箱哥”清理排水口后冒雨离开。 网友“蔡绵晓”视频截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温银妮)连日来,深圳一男子头顶纸箱在大雨中清理排水口的视频持续刷屏,网友亲切地称他为“纸箱哥”。5月10日,深晚记者线上线下多方联系并走访视频拍摄现场,终于找到了这位“不可爱天气里最可爱的人”。

“找到他好好表扬一下”

“平凡人做着不平凡的事,找到他一定要好好表扬表扬”“看到视频心里挺感动的,为他点赞也为有爱的深圳点赞”“呼叫‘纸箱哥’,赶快露面让我们夸夸”……在视频评论区,不少网友表达了对“纸箱哥”的肯定和赞赏。

通过比对,深晚记者最终确认了视频拍摄地点位于福田区梅林街道梅林路与龙尾路交叉路口附近。深晚记者花费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将附近地段的小区、商铺一一走访。

经过一小区时,小区物管人员在仔细辨认视频后对记者说:“这可能是我们同事小曾,下雨那天我看他顶着个纸箱回来。”

经多方核实确认后,全网寻找的“纸箱哥”正是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曾先生!

见到“纸箱哥”本尊了

深晚记者电话联系曾先生时已是18时许,了解记者专程过来寻访,曾先生犹豫了一小会儿,终于答应见面。“刚才同事把视频转给我,我认真看了一下这个视频,画面中确实是我本人。”曾先生回忆道,5月7日中午出去吃午饭,饭后突然下起了大雨,当时没有带伞,“好心的老板娘给了我一个纸箱挡一挡。”

谈及为什么会在大雨中顶着纸箱清理排水口,“纸箱哥”说:“我是做物管的,平时看到这些杂物都会去清理,算是本能反应(笑),就是顺手的事,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曾先生说,“虽然视频中的路段不在工作范围,但看到树叶挡住了水流,我觉得有必要尽快清理,当时的想法就这么简单。”

曾先生还介绍说:“除了视频拍到的那个位置,沿途我还碰到了几个排水口,也都顺手清理了。”据介绍,当天中午曾先生顶着纸箱走进小区大门时,纸箱已经湿透,烂了一大半。

对于视频热传并引发热议有什么感受?“纸箱哥”坦言,要感谢视频拍摄者,他应该也是热爱生活的人,用视频让更多人感受到正能量。“我想他也可能希望用视频带动更多人做好事。非常感谢网友对我的认可,希望大家共同为深圳这座城市传递更多爱和温暖。”

“纸箱哥”告诉深晚记者,他来自湖北,2010年就来深圳打拼。对于众多网友好奇他是谁,“纸箱哥”表示,“这就是我们的日常,顺手而为罢了。生活中我也看过很多人都会去做类似的事情,可能没有被拍到或者视频没有传播这么广,希望大家不用过多关注我本人。”最后,记者询问曾先生是否愿意向社会公开他的具体姓名,曾先生脸上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说:“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的名字也叫‘深圳人’吧。”曾先生甚至婉拒了记者为他拍照的请求。

暖意流动汇聚更大正能量

在整理网络信息的过程中,深晚记者发现网友在点赞“纸箱哥”的同时,还分享了很多文明瞬间和遇到的暖心见闻,透过这些留言进一步感受到深圳是一座有温度有爱的城市。

很多网友也讲述了自己碰到的各种各样“纸箱哥”。“当年考虑把女儿送哪所学校读书时,碰巧看到有位老师打伞把挡住水流的树枝拿开。巧的是她后来成了我女儿的老师,她的优秀人品、职业素养给孩子带来莫大帮助。”

也有网友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类似的场景在深圳随处可见,我被这种氛围深深感染,在马路上看到一点小杂物会捡起放到垃圾桶,看到路面井盖松了会打电话联系相应部门处理,怕别人走路或骑车经过有危险。”

正如不少网友坦言,深圳还有很多像“纸箱哥”这般温暖的人,“点滴好事都值得大力弘扬,随手而为的‘小善举’会传递‘大温暖’,这也是我们热爱这座城市的原因。”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