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搞钱”的深圳如何补消费短板?|问计一线
2023-05-06 15:25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爱“搞钱”的深圳如何补消费短板?|问计一线

人工智能朗读: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从今日起推出【问计一线】系列报道,聚焦深圳经济领域里急需突破的重要事项,以记者视角记录展现各单位、各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推进解决问题的各个环节过程。

首期关注消费:《爱“搞钱”的深圳如何补消费短板?》

(点击观看视频)

坊间流传一个说法,在深圳,大家只“搞钱”,不花钱。

当然,这样的说法只是玩笑,但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深圳的消费动向。如今,深圳提出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让大家从“会搞钱”到“爱花钱”,必然得下大功夫。

特别是今年以来,各地出行人流量明显回升,也带动消费火热开局。一季度,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1.8%,位居全国前列。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深圳消费市场“热气腾腾”。接下来,如何更好充分挖掘往来深圳的商务出行和旅游的庞大流量,让往来的人停留一下,消费一下?

对此问题,通过记者走访多个潮流商圈、地标街区、商场市集,实地调研当下消费市场的新亮点、新动向,发现——

大家不是不花钱,而是要把钱花在“刀刃”上。只有高质量的供给,才能创造和提振有效需求。

潮流商圈新消费场景的“引流”

那么如何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首先就要找准“引流”的关键。

深圳这座青春之城,对年轻人有着强大吸引力。记者采访发现,当下年轻人的消费核心诉求,围绕着这么几个关键词——

有创意、能打卡、高品质,同时还要强调体验感、快节奏,这也是为何最近“特种兵式”旅游火出圈的重要原因。

记者来到深圳年轻人喜欢“打卡”的万象天地,最近这里正在展出的“游牧”主题营地,将“沙漠旷野”搬到了城市中间,沙丘、山野、营帐等元素,打造了独特的“游牧”场景,在社交平台吸引了广泛关注。

有网友将打卡照片发在平台称:“深圳,你在玩一种很新的东西”、“这是深圳,还以为到了加州营地的日落大道”……

游牧主题营地联合运营方负责人聂敬东告诉记者,游牧主题的打造,就是想让大家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里,感受到户外放松的状态,体验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将“搬砖日常”变成“漫游度假”,不只是万象天地,记者走访发现,“五一”期间,深圳的各大潮流商圈都“卷”起来了,创新消费场景“引流”。

深业上城推出“膨胀面包节”和“Chill上城逛公园活动”;

淘宝造物节在欢乐海岸推出主题展;

在欢乐港湾公共空间,《唐吉坷德》等话剧以高跷木偶巡游形式呈现,联动第二届湾区国际戏剧生活节;

咖啡生活节,首创“深圳啡师飞行营地”,将空降卓悦中心北区

……

不断升级、不断丰富的消费新场景,正在“解锁”更多消费新需求。

前不久,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魅力绽放,日均客流量约5万人次。每到夜幕降临,“市集消费”也点燃了深圳“夜经济”,目前全市夜间消费网点已突破8万个,每万人拥有夜间消费网点44个。

首店、首发经济的“加持”

当消费需求得到加速增长,如何让市场释放出更多活力?

记者调研发现,这时就需要更多新鲜的活水注入,来让市场或行业,激荡碰撞出更多的灵感,产出更多好的产品和服务。

因此,发展“首店经济”,引进各种品牌“新面孔”是一个重要密码。

就在五一前夕,来自新西兰的知名乳制品消费品牌恒天然选择在深业上城,落地了深圳首个应用中心。

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应用中心不同,深圳这家应用中心将主要聚焦创新茶饮。

如今,国际市场复苏乏力,为何国际品牌还要逆势而上,在深圳消费市场加大投入?

周德汉告诉记者,他了解到,广东地区茶饮跟咖啡店数量已占全国总数约20%,作为“新茶饮之都”的深圳,也是重要的饮品销售城市。同时,恒天然在深圳及深圳周边总共有200多个茶饮客户,这次应用中心将更好地链接客户,进行更多本土化的产品创新。

记者梳理相关政策发现,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关键一环就是要集聚全球优质商业资源。

在相关措施里,更是明确提出,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支持中高端消费品牌跨国公司在深设立全球总部,布局产品创新中心和消费体验中心等,提升消费吸引力。

41731f66acd38a587322a27b5e96ccd0_fbf6d0f97d246e07928539809801dcfe.png

(深圳湾睿印Rail in效果图)

就在五一假期,位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睿印Rail in,于4月30日启幕,商业体量近10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睿印引进了不少首店,包括“方所”全国首家城市文化客厅概念店、意大利Exor集团旗下“上下”精品店、“超级挥爪实验室”全国首个宠物友好研究室等。

越来越多的首店聚集,包括越来越多国际品牌在深布局,对消费市场是强有力的“加持”。

这也意味着,深圳要发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优势,促进内外市场联通,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让消费者或商户在深圳就能更好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市场活力也必将更好显现。

传统地标街区的“变身”

当新兴消费不断涌现,一些老牌、传统的地标街区又如何抓住消费新机?

以被誉为“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华强北来看,4月25日,“2023WOW华强北文旅消费月”开幕,活动将持续开展至五月底,打造沉浸式文旅消费场景。

记者在开幕活动现场注意到,针对“旅游特种兵”,华强北还发布了特色精品一日游线路。

0d6c560777d3bd9b9827519b37f50c42_f9643c18d008b668645c20af72286405.png

走进如今的华强北,元器件等产品仍旧琳琅满目、街区多元文化市集上人头攒动、华强北博物馆里科技与文化创新交融,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多的文化、科技和时尚体验。

今年,华强北还被深圳市政府外办评为“国际化商业文旅特色示范街区”。

华强北街区市集的绘画摊主韦焕富告诉记者,“以前这里以电子产品为主,现在已经慢慢融入文化艺术的氛围,我挺愿意在这里为市民多作画,展现一些艺术。”

新消费场景的“引流”、首店首发经济的“加持”、传统地标街区的“变身”……当下的深圳,不断探索激发消费活力的新路径。

今年一季度,整体消费数据快速提升,社消零同比增长了11.8%。

深圳卫视记者还从市商务局获悉,一季度全市重点商场平均出租率已经高达92%;45家重点商场开出150家新店,同比增长42%;一季度举办展会超50场,平均1.8天就有一个展会……

这些数据,直观展现出消费者和市场主体,对深圳市场的信心。

信心之下,深圳探索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路径,也将越来越宽。未来还将涌现哪些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动能,我们满怀期待。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