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兔:怎么可以吃珊瑚!深圳海底拍到神奇一幕
2023-05-06 15:54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兔兔:怎么可以吃珊瑚!深圳海底拍到神奇一幕

人工智能朗读:

一口、两口、三口……昏暗的海水中,一个皮肤呈米色、浑身长满树枝状突起的“小家伙”在默默地啃食珊瑚,即使被潜水员的镜头瞄准,它那大快朵颐的兴致也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这是“蓝蹼生态”海洋环保组织近日在深圳大鹏海域拍摄到的影像。经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教授邱建文确认,啃食珊瑚的“小家伙”是一种学名为Phestilla melanobrachia的海洋生物,在中文里通常被称为黑枝背鳃海蛞蝓或美拉刺猬鳃。

2023年4月22日起,读特新闻与“蓝蹼生态”海洋环保组织携手,推出全年不间断海底慢直播栏目《深圳海底的365天》,通过在海底放置镜头,带领观众近距离观赏海洋生物。正是因为这个契机,让“蓝蹼生态”的志愿者与美拉刺猬鳃不期而遇。

“前几天,我们的潜水志愿者在水下清洁直播镜头的时候,发现一株盾形陀螺珊瑚上有只‘海兔’,体型要比平时看到的肥硕,但她的相机没有电了,只能草草拍下一张照片。我知道后,第二天立即带上拍摄器材下水去找它。”“蓝蹼生态”志愿者赵鑫彤说,当天是阴天,风比较大,海水温度只有大概23摄氏度。她和同伴在水下拍摄了将近两个小时,冷得瑟瑟发抖。但欣慰的是,她们如愿找到了那只“海兔”,并把它清楚地记录了下来。

资料显示,“海兔”一般指海蛞蝓,又称海麒麟,是螺类的一种,由于头上有一对突出的触角如同兔耳,所以常被称为海兔。

读特新闻收到“蓝蹼生态”发来的影像资料后,立即联系了长期研究海洋生物的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教授邱建文,经他确认,赵鑫彤拍摄到的海兔是Phestilla melanobrachia,在中文里通常被称为黑枝背鳃海蛞蝓或美拉刺猬鳃。

邱建文介绍称,这种海蛞蝓的身体包括鳃枝并非一定是黑色的,而是有三种体色:如果它吃浅水(水深小于10 米)的陀螺珊瑚,它的体色为米色,影像资料里的海兔就属于这种情况;如果它吃深水的黑色太阳珊瑚,它的体色为黑色;如果它吃深水的红色太阳珊瑚,它的体色为红色。另外,陀螺珊瑚和太阳珊瑚都属于树珊瑚科(学名Dendrophylliidae,又名木珊瑚科),根据目前已有的研究资料来看,这种海蛞蝓没有被发现吃别的科的珊瑚。

“科普中国”资料显示,海蛞蝓通常吃什么颜色的食物就变成什么颜色,这是它很特殊的避敌本领。有的海蛞蝓体表还长有绒毛状和树枝状的突起,从而使得海蛞蝓的体型、体色及花纹与栖息环境十分相近,这样有利于避免不少麻烦和危险。

“蓝蹼生态”志愿者回忆说,他们曾在深圳海域看见过类似的海蛞蝓,但受到环境的影响没能及时拍摄下来,这次是他们第一次清楚记录到美拉刺猬鳃。

邱建文表示,美拉刺猬鳃主要分布在西太热带、亚热带中,在夏威夷、巴布亚新几内亚、帕劳、关岛以及中国香港都有过记录。不过,在香港也只是在东部海洋性水域、珊瑚较多的地方出现,在西面港湾性水域没有见过。

“因为美拉刺猬鳃以树珊瑚科的物种为食,它的出现表明该栖息地有相当数量的树珊瑚,海洋环境应该不会太差。”邱建文表示,一般情况下,美拉刺猬鳃出现的数量不会太大,所以对珊瑚健康的影响是局部性的。这一点和热带的棘冠海星啃食珊瑚,常常造成大面积珊瑚死亡的情况不同。

记者 陈雯莉

拍摄 蓝蹼生态海洋环保组织

剪辑 李剑文

审读 刘春生

二审 徐雅乔

三审 詹婉容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