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公共交通指引来了!展馆专线、停车信息请收好
2023-04-07 08:47
来源: 南方plus

广交会公共交通指引来了!展馆专线、停车信息请收好

人工智能朗读:

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将于4月15日开幕。4月6日,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公共交通指引,涵盖地铁、公交、机场快线、出租车、自驾停车等多方面,方便市民及客商顺利出行。

地铁四号线、八号线

广交会期间采用专用时刻表

广州地铁四号线、八号线在广交会期间将采用专用时刻表,通过增加上线列车、备用车上线加开、空车定点投放等措施提升运力,并根据广交会现场客流情况,在琶洲站和邻近换乘车站采取客流临时管制措施,请参展客商及市民按照现场指引搭乘地铁出行。

运行时间

地铁八号线新港东站。首班车:往滘心6:14,往万胜围6:21;尾班车:往滘心23:03,往万胜围23:52。

地铁八号线琶洲站。首班车:往滘心6:12,往万胜围6:23;尾班车:往滘心23:02,往万胜围23:54。

地铁换乘

地铁八号线西行在地铁客村站可换乘三号线(三号线北行途经天河城、广州东站、天河客运站、白云机场等地;南行途经汉溪长隆及番禺市桥等地);

在地铁昌岗站可换乘二号线(二号线北行途经海珠广场、公园前、广州火车站及嘉禾望岗等地;南行途经洛溪及广州南站等地)。

地铁八号线东行在地铁万胜围站可换乘地铁四号线(四号线北行途经中山大道、奥体中心等地;南行途经大学城及南沙区等地)。

展馆区域开设2条公交临时专线

本次交易会期间,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广交会展馆区域开设2条公交临时专线:

线路1:“广交会展馆—环市中路”。途经阅江东路、琶洲大桥、科韵路、中山大道、天河路、环市路。

线路2:“广交会展馆—流花路”。途经新港东路、阅江西路、猎德大桥、花城大道、金穗路、广州大道、东风路、解放北路、流花路)。

上述两条线路的上客区域均位于展场中路。特别提醒,每期的前4天线路的开行时间为15:00至19:00,每期的最后一天线路开行时间为13:00至17:00。

广交会期间还将开行3条如约订制巴士线路,包括广交会展馆—亚洲国际酒店、广交会展馆—广州东站、广交会展馆站—大学城地铁北站,为参会客商和兼职翻译大学生提供展馆至酒店、交通枢纽站、大学城的点对点出行服务。

目前,途经广交会展馆的常规公交线路有:公共汽车229、239、262、304、582、763、988、大学城专线3路、旅游观光1线、旅游公交3线、B7快等。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大途经琶洲广交会展馆公交线路的发班密度,囤积运力空车切入,提高周边公交车运输效能。

开行广交会展馆与白云机场间往返专线

本届广交会期间(换展期间除外),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开行1条广交会展馆与白云国际机场间的往返专线。

广交会展馆上下客点位于展场中路与展场南路交界处;白云国际机场上客点位于T1航站楼B区1号门和T2航站楼的西客运站。

白云国际机场至广交会展馆方向开行时间为9:30至16:00;广交会展馆至白云国际机场方向开行时间为11:00至18:00;平峰期每30-45分钟一班,高峰期视客流情况滚动发班。

出租车、网约车定点上下客

巡游车方面:本届会展期间,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继续要求巡游车在指定的位置上下客。考虑到部分离馆较晚的参展客商出行需求,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继续在每日闭馆时间(17:00至18:00)组织部分巡游车前往广交会展馆参与疏运保障,巡游车临时上落客点位于展场中路和C馆会展南三路。

网约车方面: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指导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展场中路设置网约车上客区域、在C馆会展南二路设置网约车临时上客点,并安排专人在现场做好乘车咨询和引导,有需要的客商可以前往该区域选择网约车出行。

周边提供15246个停车泊位

本届广交会,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一方面充分运用琶洲展馆、周边酒店、写字楼、住宅区现有配套停车场,另一方面利用琶洲展馆周边有条件的闲置地块、道路设置临时性停车场,共计为客商提供15246个停车泊位。

同时,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依托“广州泊车”微信小程序线上实时发布“广交会展馆”周边相关电子收费停车场的动态信息(查询方式:“广州泊车”微信小程序—路外停车—商圈—广交会展馆),方便客商提前获取周边停车信息。广大市民可关注“广州泊车”线上发布的停车信息,并留意广交会展馆现场周边的停车指引和停车诱导屏,提前做好停车场地选择。

加大执法力量

投诉处理从严从快

广交会期间,展馆周边区域将设置出租汽车指引标志牌,工作人员将在现场引导车辆和乘客,每辆临时公交专线前挡风玻璃和右侧窗按照公交线路“三牌”规范制作要求放置前牌和腰牌,方便乘客识别。公共交通上客点、场馆的主要出口位置,将安排志愿者现场引导客商搭乘公共交通。

在加强交通执法和监管,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方面,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秩序执法和监管工作。据统计,3月份以来(截至4月5日),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已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章1214宗,其中非法营运109宗,出租汽车违章886宗,其他违章219宗。

广交会期间,琶洲展馆周边区域各路段将设置执勤守点岗位,广州交通执法与公安交警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伍,严打各类客运违章,科技执法力量也将着重向琶洲地区、主要交通枢纽、商圈景点倾斜。在闭馆和休会期间,交通执法也会加大对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天河城及北京路等重点区域周边的客运违章查处力度。

交通执法将按照“受理投诉100%调查、证据确凿100%立案处罚、调查结果100%回复”的原则,迅速处理乘客投诉,对于广交会期间发生的各类投诉,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也提醒广大客商和市民:由于广交会闭馆时段正值下班高峰期,道路交通流量大,出租汽车需求多,可能在一定时段出现供需不平衡的情况,而地铁、公交车及酒店穿梭巴士等时间相对固定、数量充足,因此,建议客商前往和离开广交会展馆时,尽量选择地铁、公交车和酒店穿梭巴士等大型交通工具出行,同时减少自驾出行。

若选乘出租汽车时,应在展场中路、C馆会展南三路、会展南二路临时上下客点候乘,切勿在展馆周边候乘。同时,目前广州市巡游车一律实行“打表”收费,下车时乘客只需支付计价器显示金额即可(若途经有高速公路收费,按照有关规定该费用需由乘客支付),不要与巡游车司机议价。

此外,切勿搭乘不明身份人员驾驶的“蓝牌车”等非法营运车辆,以保障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如对公共交通服务有意见和建议,或遇司机拒载、议价等行为,欢迎拨打广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反映。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通讯员 穗交通宣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