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深圳 | 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开启自然五感体验之旅
2023-04-03 17:30
来源: 读特

走读深圳 | 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开启自然五感体验之旅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3日讯记者 韩湘/文 通讯员 张国强/图)4月1日,由深圳报业集团主办、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承办的“走读深圳”创意科普公益实践课程“自然五感”主题研学活动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开展。在大自然的五感体验活动,有助于深化孩子们的感知能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作能力,进而激发孩子们探索红树林奥秘的兴趣,增强保护大自然的意识。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被称为“深圳湾的一把小钥匙”,它不仅是一把开启市民公众亲近湿地、了解和学习环境保护之门的小钥匙,也管理着深圳湾红树林滨海湿地的生物廊道、守护着生活在其中的自然生灵。

早上九点,大家在公园集合,带队老师石斛首先带领大家进行破冰环节:“乌龟和乌鸦”游戏,即通过制作木质名牌进行自我介绍。游戏后,大家的距离得到了拉近。

709c0ead70c286be69f5004eb59ab491_69ab9863106a8fa75eb29b0453ec58e6.png

小朋友正在制作木质名牌。

3050e1fe5a26f83035918644d7fb8669_02a87c2c46fb3efd913b736bcb97749e.png

玩“乌龟和乌鸦”游戏的亲子家庭。

随后,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感官体验是关于嗅觉的“闻香识美好”游戏,这个游戏有助于深化孩子们的嗅觉感知能力。带队老师让大家闭上眼睛深呼吸,依次闻一闻“收集瓶”里不同的味道。植物的特殊气味进入鼻腔,唤起脑海里关于嗅觉的记忆。孩子们大脑也快速运转,把与植物相匹配的名字写在纸上。

11a5985bacae8420f43fe9e876451904_6c951887f4a64364ab33c709d026dfc8.png

小朋友正在写“闻香识美好”游戏的答案。

接着是关于听觉的游戏——听声辨物。每个自然物都有自己独特的语言、音符,石斛老师给大家递来两个合在一起的白色纸杯,里面装着的是各种植物,晃动杯子就能让植物相互碰撞发出属于它的独有的声音。每种植物的音调高低不同,音质也不同,可以说听觉识别的难度比嗅觉大多了。大家绞尽脑汁地猜,都倾向于是豆类,但其实里面只有一种是豆子,这个游戏让大家从一个常常被忽视的感官来认识植物。一个小朋友对记者说:“以前我都没有注意到种子的声音是这样的啊!”

75fae965f5439e0afb3bd240c46299bb_10db37f788c7823ff0561f6fb1c0fca1.png

孩子们认真听老师讲解“听声辨物”游戏规则。

最后一个游戏是“不一样的触感”,孩子们需要闭上眼睛用手触摸植物果实,并用语言形容触摸的感觉,同时猜出植物的名称。通过这个游戏,小朋友们对植物的形状、质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并且学习到了如何用语言准确地表达出来:坚硬的、柔软的、粗糙的、光滑的、球形的、椭圆的……

接下来,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寻找明信片上的植物,捡拾用于拓印的落叶落花。捡拾过程中老师一再强调“不可以采摘,只能捡拾掉落在地上的植物”,保护植物的理念深入小朋友的内心。路上遇到其他游客小朋友摘植物,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也会主动上前劝阻。一路上,老师还给大家讲解遇到的植物,当遇到一棵长有刺的木棉树时,老师让大家伸出手轻轻触碰,让小朋友通过触觉认识植物的自我保护机制。

8e99b07b8c4bedd52705186f6e70a87a_8f65812cf849a91020bb65ef8cd44f60.png

小朋友们在将公园里的植物同明信片上的植物对照。

0579a5311e56acc28bfc8f3eac381fbc_fa0de9dff19bd8548058958a94d35fe0.png

小朋友们通过触觉认知木棉的刺。

当看见路边种植的海芋时,老师提示海芋有毒。小朋友疑惑地问:“那为什么还要种呢?”老师回答道:“海芋可以观赏、涵养水土、净化空气”,小朋友才恍然大悟,原来植物的存在不能只根据是否有毒来衡量其价值。当找到了明信片上印制的植物后,小朋友们则兴奋地开心大叫:“我找到啦!”通过老师的讲解,小朋友们对植物的了解更加深入,心中的疑惑也得到了解答。

8cc1b6193cf1111521eaa64c43e79316_ff99874a465fb65cea7150bdfa8dce15.png

小朋友们听石斛老师讲解海芋。

最后一个环节是植物拓印,小朋友们认真听完石斛老师讲解拓印方法后,兴致勃勃地拿出先前捡到的各色的叶片与花朵,一一平铺在白布上,用小锤子敲打。这可得小心,一不留神就容易砸到手指。孩子们在家长和石斛老师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敲打,发出“咚咚咚”的声音,这声音很快吸引来不少游客将大家团团围住,游客朋友们都想知道这是在做什么。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一段时间后,拓印完成,五彩缤纷的植物图案出现在画布上,孩子们骄傲地举起自己的作品来展示。植物拓印环节帮助孩子们提升了动手能力与专注能力,并且让亲子家庭一起创作出了一幅幅独一无二的自然之作。

3ec80d34fc98e48d987a05e7f1947d9b_8273603c67508005be6c35bcaa8847b8.png

亲子家庭一起拓印植物。

“走读深圳”系列创意科普实践课程由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承办,在读特客户端UGC板块“鹏友圈”发起,面向8至14岁孩子开展的公益亲子活动。活动聚焦深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有针对性地设计红树林自然教育研学旅行课程,带领孩子们探秘神奇的红树林保护区,探寻湿地“精灵”,在密林秘境中聆听红树林的谜林秘语,引导深圳学生体会环境保护对自然、经济和社会的作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欢迎关注读特客户端鹏友圈板块、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及时查看活动报名信息。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