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年首场大范围强降雨为农业生产送来了“及时雨” 全省大中型水库实现有力蓄水 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2023-03-28 08:19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开年首场大范围强降雨为农业生产送来了“及时雨” 全省大中型水库实现有力蓄水 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根据水文气象部门的最新监测资料,3月22日8时至27日8时,受南支槽、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我省迎来首场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大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雨主要分布在韶关、清远、河源、梅州、茂名、阳江、中山、深圳等地,期间全省面平均雨量为101毫米。大于50毫米的站点有3543个,约占全省全部观测站点的80%。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连日来的降雨过程覆盖面相当广,全省各地以及全流域降雨均衡,令持续已久的干旱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为农业生产送来了“及时雨”。3月27日,我省大中型水库的总蓄水量为162.69亿立方米,与3月21日相比增加4.88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0.96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受强降雨影响,3月22日8时至27日8时,我省部分河流出现了1—6.15米的涨水过程。其中,北江支流武江的坪石(二)站(韶关乐昌市坪石镇)最高水位154.57米(警戒水位157.5米),最大涨幅6.15米。目前,全省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水文气象部门分析,今天粤西及粤北地区局部将有暴雨。全省水文部门已进入全天候值班监测汛情的临战状态,进一步加强监测,及时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水文专家提醒,各地要认真落实省防总的部署,务必注意汛情、雨情、水情的变化,扎实做好三防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李赫通讯员/李国佳)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