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气温飙升将达近期高点,今夏会有极端高温吗?
2023-03-09 10: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多地气温飙升将达近期高点,今夏会有极端高温吗?

人工智能朗读:

热!热!热!我国近期暖热持续,明后天气温将飙升至近期高点,多地可能破纪录。才3月就这样暖热,是否意味着今年夏天会遭遇像去年那样长时间的极端高温?

气温飙升将达近期高点 多地或破纪录

中东部罕见暖热天气在持续中,昨天已经有102个气象站气温突破3月上旬纪录。

明后天,气温还将达到近期的高点。最高气温20℃线将抵达辽宁西部、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一带,华北南部到华南则会出现大范围25℃+,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0℃。

多地最高气温还将继续突破纪录。大城市中,呼和浩特、长春、沈阳、济南、合肥气温都可能刷新当地3月上旬最高纪录,石家庄、太原、武汉、南京等地也会经历同期少见的暖。

在此之前,暖热已经显现。2月以来,全国多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平均偏高。再到近期,3月1日至7日,东北地区、内蒙古东北部、山东、河南等地气温也偏高十分明显。

现在这么热,是否意味着夏天会很热?

去年夏天,让许多人都产生了阴影,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过程,共持续79天,为1961年以来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自我国气象预警机制建立以来首次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

今年才3月初我国就遭遇了罕见的暖热,看着目前这种情况,有的朋友担心,这是否意味着今年夏天还会遭遇阶段性长时间的极端高温?

“现在的冷暖,与夏天的气温没有必然直接的联系。”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简单地说,不能以现在异常热、大寒潮过程来判断更长远夏天的热与凉。

而且在夏季当中,副热带高压影响的区域会出现高温,副热带高压边缘通常是雨水充沛的。对于副热带高压这样一个庞大的天气系统,我们很难预估它会在一个地方长时间地影响,还是会摆动,这个是气候预测的难点。

但我们也可以从最近的异常暖热看到,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这一趋势是无法逆转的。以影响我们气候最重要的拉尼娜事件来说,即使过去三年出现了“三重拉尼娜”,但产生的影响波动变化十分大,像去年长江流域遭遇了极端高温少雨天气,但2020年长江流域就遭遇了洪涝灾害。

今年注定是一个变化的年份,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预测,在春季初期,拉尼娜将结束,甚至在5-6月有可能从中性转为厄尔尼诺事件。“对于今年夏季来讲,我们有可能还会遭遇旱涝分布不均匀,极端天气仍然会频发。”大家要留意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最新消息。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