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当“红树林探险家”!“走读深圳”带你探索福田红树林湿地的“自然密语”
2023-01-03 19:10
来源: 读特

一起来当“红树林探险家”!“走读深圳”带你探索福田红树林湿地的“自然密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3日讯记者 谢铨涛 通讯员 张国强 文/图)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1日,由深圳报业集团主办、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承办的“走读深圳·红树林探险家”创意科普公益实践课程来到了深圳著名的福田红树林湿地公园,连续两日开展主题为“探索叶的‘密语’”及“自然‘五感’体验”的户外实践活动。25组读特粉丝家庭在课程带队老师的指引下,观赏红树林湿地美景、了解湿地植物背后的故事,一起探索这片“海上森林”的自然奥秘。

09dba648f742b8bc4c8c45330153e2e8_8bec514d3115af37e1ac3baac7fcea09.png

第七期“走读深圳·红树林探险家”创意科普公益实践活动。

4213003107d2261192e82aee679fc8c3_6326afc4eb140abffc554d137298e27b.png

第八期“走读深圳·红树林探险家”创意科普公益实践活动。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是一个集科普教育、生态修复、休闲游憩为一体的湿地公园。公园地理位置特殊,毗邻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仅一河之隔。因此它也被深圳市民们亲切地称为“深圳湾的小钥匙”,既“管理着”深圳湾红树林滨海湿地的生物廊道,也“守护着”生活在其中的自然生灵;在深圳这座繁华都市的中心地带,这片绿色海湾呈现了一幅城市与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在12月31日举行的“探索叶的‘密语’”主题研学活动中,研学老师为初次见面的小朋友们设计了有趣的开场游戏“猫抓老鼠”,帮助孩子们完成研学前关系破冰和身体热身,同时老师还细心地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研学用的任务卡和植物盒子,以帮助他们在研学途中更好地观察和了解红树林湿地的自然生态。

ee0bc3cd8dae1a2785e5e4ed14959576_e6a8da67a6c4bb09cf88546bf73f404a.png

大小朋友相互自我介绍。

漫步在红树林生态公园里,湖面波光粼粼,两岸的芦苇随风飘扬,来到湖畔绿道一片灌木旁,孩子们停下了脚步,在带队老师的指引下,大家纷纷拿出手中的植物盒子,与树枝上的叶片进行对照,观察叶脉的分布特点和叶片的形状,并仔细地在任务卡上记录下相应的笔记。

f41ff24e4ad7b6f67238c5db02246e62_30a3b9ca8d46112ee6fcf9ba2a685ef1.png

家长和孩子们在任务卡上认真做好笔记。

在1月1日举行的“自然‘五感’体验”研学活动中,大小朋友通过触觉、视觉、听觉等主题互动游戏,以特别而新鲜的方式,与红树林的自然植被进行“连接”,发掘每个自然物独特的“语言密码”。

113b6a23c8f81f2f8befc0d5fceb7d06_a7019a5780ee58f4666133af85ddf780.png

石斛老师给孩子们科普植物知识。

寒冷的天气依然阻挡不了孩子们探索热情,在完成了“五感连接”的体验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进行“大地艺术”作品的制作,孩子们用在地上拾起的落叶、枯木等材料,在画布上创作属于自己的“大地”形象,带队老师在一旁耐心指导孩子完成作品的创作,同时用镜头记录下这些美妙的瞬间。

e850b7a98291c6d580390ac4a89faf5c_5435d4fbd82b6f4593726513e4f7fd95.png

大地艺术作品展示。

据了解,“走读深圳·红树林探险家”系列创意科普实践课程是2022年第十八届深圳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由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承办,在读特客户端UGC板块“鹏友圈”发起,面向8至14岁孩子开展的线上线下公益亲子活动。活动将聚焦深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有针对性地设计红树林自然教育研学旅行课程,带领孩子们探秘神奇的红树林保护区,探寻湿地“精灵”,在密林秘境中聆听红树林的谜林秘语,从而渗透“人地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观,引导深圳学生体会环境保护对自然、经济和社会的作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欢迎关注读特客户端鹏友圈板块及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及时查看活动最新动态。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