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解读抗原检测为何有“假阴”“假阳”
2022-12-21 07: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解读抗原检测为何有“假阴”“假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帅菲斐)近期,不少市民使用抗原检测试剂盒检测自己是不是“阳了”。市民手中这些抗原检测试剂盒有可能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的结果。那么假阳性或假阴性是怎么产生的呢?昨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专家解读。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专家表示,作为一种快速诊断检测,抗原可检测人呼吸道样本中是否存在新冠病毒所表达的病毒蛋白(抗原)。如果目标抗原在样本中有足够的浓度,通常可以在30分钟内检测出病毒抗原的存在。

假阳性或假阴性的结果可能由于检测者所采集的鼻腔标本存在干扰物质,比如个人自身体质问题、有其他微生物感染,或是服用某些药物或特殊食物时,标本中就可能存在干扰物质,产生假阳性的结果。最常见的是检测者鼻腔内鼻涕较多,取样时鼻涕未擦拭干净,鼻涕中的酸性物质可能导致假阳性结果的发生。

检测操作过程也可能造成假阳性或假阴性结果。如果滴加的标本超过规定的滴数,有可能导致假阳性,尤其是一些灵敏度较高的试剂。专家建议,使用抗原检测试剂盒要注意全套使用,不同牌子的试剂、拭子混用都有可能会导致假阳性,普通棉签也不能代替配套拭子使用。

另外,抗原检测试剂盒开封后要及时使用,放置时间过长,特别是在高温和高湿环境下,也会影响结果。同时,使用前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超时判读可能会导致假阳性的结果,过早判读可能会导致假阴性结果。

不同生产厂家的抗原检测试剂,选择的针对检测的新冠抗原的靶位也不尽相同,对于同一或者不同干扰物质呈现的反应也会出现不一致性。

专家提醒市民,症状出现后超过5至7天的患者,更有可能具有较低的病毒载量,并且抗原检测假阴性结果的可能性更高。

专家提醒,抗原检测阴性也不一定表明受检者未感染,如果市民的症状高度怀疑感染新冠病毒时,可以采用抗原检测复检或由核酸检测确认。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