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发布 80家机构入驻前海风投创投集聚区
2022-12-19 08:3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发布 80家机构入驻前海风投创投集聚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范宏韬)12月18日,在2022前海最新成果发布会上,前海发布了深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和前海深港国际风投创投集聚区、天然气贸易企业集聚区、融资租赁集聚区、跨境电商集聚区、涉税服务业集聚区、高端智库集聚区等六大集聚区的最新发展情况。

据悉,深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是海关总署首次批复、唯一授权的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地方政府试点。该平台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立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及交叉验证机制,同时链接进出口企业、机场、港口等跨境贸易重要参与方,报关行、船代、理货等供应链服务商,以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共同构建跨境贸易联盟区块链网络,面向企业、地方政府、监管单位提供跨境贸易大数据服务,推动形成跨境贸易服务生态系统。

在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前海桂湾、前湾片区)内以梦海大道、桂湾四路为纵横双轴,统筹两侧优质产业载体,拓展8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打造前海深港国际风投创投集聚区。截至12月5日,入驻风投创投集聚区的风投创投、私募证券投资、国际资管等机构达80家(其中港资外资21家,占比26%),相比去年增加78%。

前海充分发挥跨境金融与深港合作优势,以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为先导区,辐射前海120平方公里的空港新城及海洋新城等片区,吸引一批亿级规模以上的优质融资租赁企业集聚前海,积极谋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建设,预计2025年行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

截至9月底,前海租赁企业总数1851家,占全市90.9%,占全国15.9%。其中港资租赁企业占比近九成,资产规模十亿级以上20余家。

截至12月,前海合作区内已正式注册落地天然气贸易企业24家,包括中海油、中国燃气等业内龙头或知名企业,天然气贸易总额超130亿元。

前海作为全市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重要通道,全市正常运作的5个跨境电商监管场站,有4个在前海合作区范围内,业务规模长期占全市九成以上,过去两年规模翻了3.7倍。今年前10月,前海跨境电商关区进出口额1923亿元,纳入在地统计进出口额271亿元,同比增长超100%,已集聚京东国际、拼多多、Wish等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世界三大快递公司中,已有两家(UPS、DHL)在前海设立区域转运中心,中国邮政、顺丰等国内快递也在机场设立跨境电商快件转运中心。

此外,前海以前海国际税务师大厦为主体空间,出台前海涉税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支持措施,通过空间与政策“双支柱”,打造了全国首个涉税服务业集聚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