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发布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设置“七天冷静期退费”
2022-12-16 09:4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市发布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设置“七天冷静期退费”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深圳体育健身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发布了《深圳市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据了解,《示范文本》已于印发之日(12月9日)起在全市推广使用,该合同主要适用于本市体育健身服务行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会员体育健身服务的交易行为,供消费者购买体育健身活动场所会籍类产品使用。聚焦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逃避自身责任等问题,以期用规范合同的形式从源头上化解消费纠纷。

《示范文本》特别设置“七天冷静期退费”条款,消费者自签署合同的次日起7日内未开卡使用会员服务的情况下,可以单方面要求无理由解除本合同。同时在吸收国际上对冲动性消费争议处置方案的基础上,《示范文本》设置由消费者和经营者在合同签订前约定好冷静期内结束合同是否需要支付手续费,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基础上,也注重经营者权益的保护。

《示范文本》还明确了体育健身服务行业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对会员卡中止、转卡、补卡,违约责任,合同终止,退费等内容作了详细约定。

值得注意的是,《示范文本》首次提出经营者在消费者购卡付款时,若使用了其推荐的借贷机构进行付费,经营者应详细告知乙方借贷合同中相关条款内容,对格式条款尽到提示和说明义务。若产生纠纷等情形,经营者应积极配合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若经营者未尽到提示和说明义务,将由经营者承担由此产生的不利后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需仔细阅读《示范文本》和补充协议等纸质合同后再付款签署,根据自身需求谨慎开卡、理性消费。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