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天入地”破解停车难
2022-12-15 08:0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上天入地”破解停车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车位紧张是大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对于人口密度大、城市面积小的深圳而言,车位紧张状况更加突出。有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停车位总缺口超百万。

为尽快破解“停车难”,深圳接连放出大招。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各辖区政府相关部门持续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并计划挖掘地下空间,探索建设公园绿地地下停车场。此外,路边宜停车泊位有望快速增长,因地制宜设置的夜间停车路段也将出现在更多社区。

深圳中西医结合医院立体车库。 肖晗 叶振峰/图

今年推动建设33个立体停车库

“以前到医院停车是个大难题,有的车被迫直接停在附近路面上,经常导致堵车,现在有立体车库就好多了,”市民张小姐近日前往深圳中西医结合医院(原沙井人民医院)体检时由衷感叹。此前该医院只有264个停车位,停车位缺口明显,而且周边已无土地空间新建停车场。去年,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多次走访调研医院周边环境,最终决定对医院对面新沙路旁平面停车场进行立体化改造。今年10月份,作为宝安重点民生工程的立体停车库启用,可提供363个车位,比原先平面车场新增停车位245个。新增立体车库不仅缓解了医院停车难,还刷新了深圳升降横移式立体车库存取车最快速度,车主存取车辆时,车库最多仅需78秒即可完成操作。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近年,深圳持续在城中村、医院、公园等停车资源紧张区域挖潜,重点推动立体停车库建设和老旧小区停车设施立体化改造。今年全市共推动33个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项目建设,可提供4936个泊位。其中已建成万鲜农贸市场万丰易立体停车库等7个项目,共计659个泊位;14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共计2515个泊位;此外,还有12个立体停车库项目正开展前期研究,预计建成后可提供1762个泊位。

在顶层设计层面,因既有《深圳市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暂行办法》有效期已届满,市交通运输局计划结合《深圳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机动车停放管理条例》修改契机,商请深圳市公安局、司法局在新的法规中明确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要求,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提供法律支撑。

16处立交桥下空间试点建停车场

除了向天空要资源,对地面以及地下空间的复合利用也成为深圳破解停车难的新途径。

去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完成了《深圳市城市桥梁桥下空间利用和管理办法》,并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实施。根据该管理办法,深圳将可利用桥下空间改建停车场、设充电桩等设施。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已对全市可利用城市桥梁桥下空间进行梳理,选取了16处桥下空间点位作为试点,并完成初步方案规划,预计可增设泊位1800余个。其中,丹竹头立交、坪盐立交桥下空间泊位实施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可施划停车泊位180余个。其余14处桥下空间停车场的建设完成相关场地“硬化”及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也将在2023年逐步启动。

公园绿地地下空间停车设施建设规划及试点方案研究也已启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研究以罗湖区为试点,探索利用公园绿地地下空间建设停车设施缓解周边停车矛盾,同时实现土地集约化利用的新路径。研究内容包括,利用公园绿地地下空间建设停车设施涉及的建设模式、运营模式、实施路径等关键政策问题;制定公园绿地地下空间建设停车设施的实施策略等。将从停车需求、土地权属、建设条件三大因素考虑出发,对罗湖所有公园进行梳理及现场调研,筛选出土地权属明确、建设需求旺盛、建设条件良好的地块选址,形成近期建设计划并逐步推进。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获悉,该项目尚处于前期编制阶段,但在以往的相关停车规划中,已初步确定了儿童公园、时钟广场等几处选址作为试点。后续会借鉴上海、石家庄、惠州等城市相关经验,充分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深入研究,推动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路径。

宜停车泊位有望增至5万个以上

深圳宜停车系统自2014年启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宜停车泊位约21000个,涉及泊位路段494条。这些路边停车泊位在缓解深圳停车难、减少交通拥堵等方面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深圳市交通局每年根据全市路边停车状况年度评估,对全市现状相关路段进行优化调整,并根据实际需求及年度安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设置泊位的建设工作。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透露已会同市交警局编制了《深圳市路边停车泊位2023年度调整方案》,并就该方案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按照该方案,深圳2023年新增路边停车泊位将达到12290个。其中宝安、龙岗、光明新增路边泊位最多,分别有4661个、3301个和2569个。此外,该局在近期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中透露,未来几年深圳将大幅增加路内外停车位,其中在保证道路通行顺畅的情况下,宜停车泊位将由目前的2万余个增加至5万个以上。

为提升停车服务水平,深圳也启动了宜停车系统的优化升级。记者了解到,为强化系统运行稳定性,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已在全市宜停车泊位上推广使用了约8000个NB-IoT多模车检设备,计划在2023年将全市老旧单模车检设备逐步分阶段更换为NB-IoT多模车检设备,以提升车位检测准确率;计划在满足条件的路段引入智能巡检技术,提升巡管效率。此外,为改善市民停车体验,近期该中心将在福田重点片区约700个泊位试点二维码扫码识别缴费模式。试点泊位的路沿石上,增加了停车二维码铭牌,市民只需扫码即可在引导下完成路边停车缴费,该项试点评估后计划在全市推广。

福田将试点规划24条夜间便民停车路段

停车难,一方面是停车位绝对数量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停车资源利用不平衡。为此,深圳近年大力推动智慧停车,通过搭建智慧停车平台,对现有停车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深圳经营性车场车位信息在线查询,推动错峰共享停车。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共享停车”服务平台已接入经营性停车场628家,提供共享车位共15608个。以坪山城投芯时代大厦停车场为例,车场按照“错峰共享、错时共享、预约共享”原则,对周边居住区错时共享大厦夜间闲置停车泊位,共享时间段为18:30至次日8:30,月卡收费为150元/月,仅为全天月卡收费的37.5%。此举让附近小区居民找车位不再难,写字楼停车资源也得到进一步盘活。

针对老旧小区及城中村周边停车位不足,夜间违停现象普遍的情况,深圳也开始尝试科学划设更多夜间专用泊位,以便利市民。“福田现阶段停车位刚性缺口,也就是居住端的缺口就有12万个,短期来看,停车供需矛盾都较为突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2022年福田区开始尝试“昼禁夜停”便民政策,增设夜间便民停车路段,通过立牌但不施划泊位的方式明确夜间停放范围,向时间寻增量,满足百姓多元化停车需求。

据透露,项目初步规划了24条夜间便民停车路段作为试点,除南园街道外,各街道均计划推动2-4条,主要分布在老旧小区及城中村周边次支路上,如福保街道的菩提路、丹桂路,沙头街道的沙嘴路等。目前福田局正联同交警、街道、中标单位共同推动相关试点路段规划实施工作。未来还将根据试点方案实施效果及市民遵守规则情况,适时推进其他夜间便民停车路段方案实施。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