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物流竞争力全国领先 4000供应链企业云集深圳
2022-12-13 07:28
来源: 深圳商报

城市物流竞争力全国领先 4000供应链企业云集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肖晗/文 廖万育/图)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全国首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首批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商贸服务型、空港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这些称号都指向——深圳。

今年,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等牵头发布了《中国城市物流竞争力报告(2021)》,从城市物流吸引力和城市物流辐射力等多个维度,对国内主要城市的物流竞争力进行量化评价。在这份榜单中,深圳位列第二,仅次于上海,排名较上一年再进一步。

作为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金融等行业的复合型服务产业,物流业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作用显著。深圳是全国最早将物流业确定为城市支柱产业的城市,目前深圳现代物流业整体竞争力保持全国领先。

盐田港。

物流业增加值超3000亿

“2021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3084亿元,占GDP比重约为10%。历经40余年发展,深圳物流业实现了由传统运输到物流配送、综合物流,再到供应链服务的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跃升”。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物流设施层面,深圳海空双港两翼齐飞,国际班轮航运网络覆盖全球,机场国际航线持续扩展;北向铁路货运通道基本形成,实现与中西部省份便利连通;全市高快速路通车里程605公里,便捷连通港口、机场和主要产业园区。据深圳统计局数据,2015年-2021年间,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速均超过两位数。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