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惠民释放市场活力 深圳密集出台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
2022-12-09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助企惠民释放市场活力 深圳密集出台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 张程)12月8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浚介绍我市近期“稳增长促消费”有关情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志东,龙华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蓝涛,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文三回答记者提问。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各部门推出一批促消费政策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中央、省一揽子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并结合深圳实际情况,有重点、有节奏地出台实施助企纾困、工业增速提质、联动生产端促消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等5方面“30条”政策,已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750万家(次)。

王浚介绍,目前我市各相关部门正陆续推出一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实施购车补贴抓好一“旧”一“新”。今年我市出台了新购置补贴、放宽混动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等促销政策,11月又出台淘汰“国IV”及以下普通小汽车并购置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1万元的政策。接下来,我市将适时实施新能源汽车新购置补贴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加大汽车信贷投放,鼓励市民购置新能源汽车。

实施消费电子、家电家居等补贴促销活动。今年我市开展了多轮线上、线下商户联动的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购置补贴活动。12月,深圳将再开展一轮补贴促销活动,会有更多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的新品、优品纳入活动范围。

举办“深圳人游深圳”主题活动。延续实施市属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政策到明年3月31日,同时鼓励酒店、景区推出“联游套票”,政府给予一定补贴。

联动重点购物中心开业举办主题购物活动。近期,深圳多个重点商业项目将建成开业,我市将策划与重点商圈、商业街等举办主题购物活动,以政府补一点、商家让一点的方式进行节日限时促销。

鼓励户外露营旅游休闲消费。在适合的旅游风景区、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等区域规划建设一批重要景观节点、露营地,开发一批露营旅游休闲精品线路,为市民更好地领略深圳“一脊一带二十廊”“山海连城”的魅力生态脉络创造条件。

繁荣夜间经济。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深圳将结合特色产业和居民需求布局划定夜间商业步行街,允许大型商场、临街店铺等适度出店经营,并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有序举办大型文化体育艺术活动。通过大型活动集聚人气、促进消费,近期我市将举办南山马拉松、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光影艺术季、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等活动,联动开展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促销活动。

接下来,深圳还将持续帮助中小商户恢复经营,丰富居民消费选择,加快社区餐饮服务网点建设,大力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做好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专项救助等。

针对我市刚刚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若干措施》,王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进一步支持分布式光伏规模应用,市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涵盖资金、技术、管理服务等8方面的全链条支持政策。市级专项资金对于符合条件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给予最高1500万元资助,助力深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纾、降、补、保、促、帮”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肖祖平介绍,今年我市从纾、降、补、保、促、帮六个方面全方位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困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影响。

一是纾:加大纾困力度,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推动小微企业首贷户数量和贷款金额大幅增加,截至10月底,深圳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25%;引导中小微基金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11支市级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累计投资中小微企业金额达42亿元;加大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力度,撬动新增贷款约1000亿元。

二是降:持续实施降成本、降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积极推进全市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工作,累计惠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万多家,降低年用电成本约20亿元;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合计为我市企业减负近20亿元;延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截至11月底,发放了稳岗返还资金约22.64亿元。

三是补:加快发放补助资金,“免申即享”直达助企。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部门采用“免申即享”方式累计直达企业资助金额共计55亿元。

四是保:加大出口信保统保支持,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走出去”。统一为上年度出口额在8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预计将覆盖超过2.9万家外贸中小微企业。

五是促:积极推进“小升规”,对首次升规纳统且次年实现正增长的工业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加快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今年共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28家;积极开展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预计年底前将认定深圳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超1.2万家。

六是帮: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截至11月,“深i企”累计解决企业诉求22.5万件;截至10月底,全市共成立中小微企业志愿服务支队和公益服务站72个,共服务中小微企业逾2.1万家次。

发展夜间经济支持消费企业“外摆经营”

周明武表示,深圳将组织开展“新一轮消费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购置补贴”活动,通过“即买即享”方式,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产品,按照销售价格的15%最高给予2000元补贴。同步组织企业策划“家电消费节”等补贴活动,鼓励市民购买更加优质的家电数码产品,提高生活品质。

我市将继续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对个人以旧换新购买小汽车,给予3000元或5000元奖励。同步将组织开展车展和“汽车消费节”等活动,支持汽车厂家、销售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推出换新补贴、刷卡返现、现金优惠、延保服务等多重补贴。

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全市主要购物中心、商业街区、品牌企业策划“新年欢乐购”“年货节”等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支持新开业的大型商场举办促消费活动,营造全城联动的促消费氛围。通过“深圳时尚全球行”,推介宣传时装、眼镜、钟表、黄金珠宝等时尚品牌。对各大品牌企业举办“首发”“首秀”活动、开设“首店”、旗舰店给予补贴。

在规范管理的前提下,各区和各管理部门支持消费企业开展“外摆经营”,举办特色集市活动,延长营业时间,丰富早市生活,发展夜间经济,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各区打出惠企纾困“组合拳”

李志东介绍,今年以来,福田区连续出台同心抗疫“十条”、稳企惠民纾困“十条”、惠民纾困“十条”专项惠企政策,推出“1+9+N”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推出多项促消费政策,比如“首店”引进最高支持500万元、特色商圈建设最高支持1000万元等,打造“深圳节日大道”主题消费街区,推动消费环境增活力、添魅力。接下来进一步推出2000万消费券、汽车消费抽大奖活动,消费政策将覆盖零售、餐饮和生活服务等多个行业。

蓝涛介绍,龙华区将全面打造消费互联网先行试验区,培育发展新零售、智慧消费、时尚消费等新模式,计划于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开展岁末年初促消费活动,围绕各大商圈(龙华区消费帮扶特色街区)、消费电子、家用电器、时尚服装、日用消费品等领域,通过云闪付APP分六轮发放累计3000万元消费券,持续激发消费活力。同时计划于2023年1月1日至2月28日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5000万元汽车购车补贴,期间购车最高可补贴2万元。

赵文三表示,深汕特别合作区聚焦“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以大项目、大空间、大配套、优服务“三大一优”,推动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2023年第一台整车下线;力争实现移交2平方公里以上产业用地目标;加快推进深汕高铁、广汕高铁、深汕第二高速、小漠国际物流港等外联内畅陆海交通建设等。同时,该区还将开展购物促消费活动、鼓励乡村休闲旅游、提振文体消费,进一步拉动消费内需。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