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腾腾的免费饭菜 暖烘烘的无价爱心 深圳街头的爱心餐厅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又一个暖心场景
2022-08-24 07:31
来源: 深圳晚报

热腾腾的免费饭菜 暖烘烘的无价爱心 深圳街头的爱心餐厅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又一个暖心场景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申现 文/图)“如果你没有收入,遇到困难,你可以到爱心餐厅免费享用一份暖心餐,吃完后直接走不用客气,记住以后有能力的时候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这是龙岗区坂田街道“爱心餐厅”的独特餐牌,自今年3月坂田街道首批“爱心餐厅”对外开放以来,已持续160多天免费供餐,帮助有需要的居民朋友解决“吃饭问题”。

一份份热气腾腾的爱心餐温暖了一群人,照亮了一座城。截至目前,坂田街道“爱心餐厅”已达15家,实现了12个社区全覆盖。同时,爱心餐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深圳的大小角落,温暖的力量在这座城市里不断地传递。近日,深晚记者走访多家爱心餐厅,了解它们背后的暖心故事。

1

热腾腾的饭菜传递着深圳的温度

日前,记者来到坂田街道马蹄山小区临街的潮舜隆江猪脚饭店铺里,林艳青和丈夫像往常一样忙着卤猪脚、做烧味。他们的小店里弥散着深圳这座城市的爱与温度。今年3月11日,林艳青的快餐店成为坂田首批8家“爱心餐厅”之一,只要有困难的市民前来吃饭,她都会为他们准备好一份热气腾腾的爱心餐。

其实,这家小店从开业至今还不到一年,此前受疫情影响,店铺生意相对平稳,一直维持在微利水平上,当街道团工委的工作人员上门征求意见时,她毫不犹豫就加入“爱心餐厅”行列。“自己赚多少钱并不重要,只要能为社会做点事情,就是我们的初心,我和丈夫都很支持。”林艳青说,在今年疫情防控比较吃紧期间,她还为社区核酸采样点免费送去了120份快餐,并为快递员和外卖小哥提供休憩地点和餐食折扣优惠。她告诉记者,“爱心餐厅”至今为来自不同地方的市民提供了30多份免费餐,当看着吃饱后离开的背影,林艳青的心里就有一种幸福感。

一位20岁的陈姓女孩说,此前,她从湖南来到深圳,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身上已经没钱了,7月27日下午,她刚好来到了林艳青的小店,在了解情况后,林艳青为女孩提供了可口的饭菜,还给了她200元现金安排住宿。随后,林艳青向坂田街道团工委负责人反映了女孩的情况,“看看能不能为她解决就业,帮她在深圳找到一个落脚的地方。”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女孩在离开这家“爱心餐厅”时,还特意为林艳青写下了一段话:“在我遇到困难之时,林老板为我送来了免费餐食,还帮我安排住宿,我非常感激,谢谢他们的帮助,以后我要好好工作回报家人和社会。”

林艳青说,在提供免费用餐时,她会观察食客的状况,比如经常来店里的人,如果没有工作,她会热心帮忙联系就业,有时候还给他们一些现金以作周转之用。“我们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暂时的困难者找回生活的勇气。”

▲近日,坂田一家爱心餐厅内生意红火。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