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53期|​想靠道歉打开群众心结,太傻太天真
2021-12-28 20: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53期|​想靠道歉打开群众心结,太傻太天真

人工智能朗读:

山东平度官员威胁信访群众的事儿,有了下文,当地通报,已进行停职处分,并将继续调查,还责令其道歉。

然而,12月27日,信访群众谢先生表示晚上六点镇长一行人上门拜访,带着威胁他们的原镇党委书记道歉,但这位威胁群众的干部只是站在那里一言不发,谢先生一家表示无法接受这样的道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心结易结不易解。据了解,这位信访群众多次上访,问题始终没有解决,2019年后还多次被拘留;这次,又被这位书记以黑道律师般的言语威胁,甚至要危及其无辜的孩子。从常识和常理出发,光靠镇长带头登门拜访、道歉就想息事宁人,打开群众心结,显然是太傻太天真。

何况,这位已被停职调查的干部在道歉现场依然“高冷”,怕不是为了完成任务敷衍了事,不仅让人觉得诚意不足,还让人感受到一丝“示威”的寒意。

信访群众的问题能否得到妥善处理,矛盾能否顺利化解,道歉这样的工作要做,但不能是为了平息舆论走过场、作作秀;重点还是要在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让矛盾真正化解,要做的事儿还很多。

这名干部的威胁,折射出当地的党纪政风的大问题。不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这位干部之前语气之“冷静”,让人不寒而栗,知法玩法、执法枉法的“纯熟”,令人细思恐极。上百种报复信访群众的威胁,恐怕不是虚张声势,而是确有其事。将罗织罪名如此明火执仗,株连连坐这样理直气壮,这位相当“懂法”的干部,究竟视法律为何物?当地公检法是否有“内应”,这位干部背后是否有“后台”,其上级领导是否知情、授意或默许这种行为?过去谢先生被拘留,是真的存在违法行为,还是被构陷入罪?一连串问号,亟待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调查,不能到此为止、点到为止,处理个人了事。

法律既维护社会秩序,也要维护公平正义。依法信访,是人民合法权益,是群众追求公平正义最后的救济渠道之一,应当受到法治保障。但在信访过程中扰乱社会秩序,缠访闹访,绝不可取。以法律为准绳,规范信访过程,建立完善法治化问题反馈、解决机制,对群众解决问题有利,也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

不能让少数缠访闹访冤枉了好人,也不能让暴力截访的干部再逍遥法外,浪费了社会资源。

文字:王森

主播: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官员威胁上访者:党的队伍容不下“官老爷”

实名举报者必须有证据才能举报吗?专家详解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52期|兑换蟹卡,商家们的戏可以少一点吗

深网观察 第551期|大流量直播带货不是法外之地

深网观察 第550期|又见奇葩证明 ,要怼得漂亮也该根源治理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