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53期|疫情有反复 防疫要如一
2021-08-03 11: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53期|疫情有反复 防疫要如一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陈晓晴

刚刚过去的这个7月有些不平静,由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总和,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南京、郑州、张家界等多地开始紧张有序地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8月1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针对近期全国多地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发出紧急号召,号召全省人民减少跨省流动和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出省。而后,我市多部门发布疫情防控举措,提醒市民非必要不离深,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全市师生员工原则上留深过暑假,开学前14天,离深师生应返回深圳做健康申报。

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我们曾刊发系列评论,鼓舞大家要坚定信心,一定可以战胜病毒。时隔一年多,我们无论在基层政治动员力量、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能力、疫苗接种的覆盖面上都跟去年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经过多次局地疫情爆发后,许多省份都经过了艰苦的历练,全民都上了一堂现代卫生的公共课。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网络舆论场,大家都要淡定平和许多。既然能战胜第一次,就能战胜第二次。能控制得了局地,就能控制得了全局。信心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比金子更为宝贵。这也是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在南京疫情发生以后,第一时间向大家发出“要冷静”告诫的原因。

除了坚定信心之外,该做的日常防护还是要慎始如终,始终如一。出门必戴口罩、少参与聚集性的活动,不去中高风险地区,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主动汇报行程,要成为吃饭喝水一样的习惯。病毒是具有传播性的,让城市慢下来,最差的时候就会过去。这也是目前为止,我们能取得疫情防控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的制胜法宝。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已在反反复复的磨练中,达成并确认了如下社会共识:一是经过多轮疫情反复,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疫情无论在短期内还是长期内都可能结束不了,我们或许要做好一切准备,与病毒长期共存。二是无论刚刚过去的广州、深圳两地的疫情,还是本轮南京疫情,只要境外仍有疫情,境外输入转境内传播的风险会一直存在。三是面对病毒,我们已不再那么恐惧,迅速开展新一轮的核酸检测、有条不紊的接种疫苗,都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看清现实、坚定信心、打好疫苗、做好防护、减少流动和聚集,一朝制胜法宝在手,方能着眼长久。中国有这样的能力,中国人也有这样的智慧,防疫这场仗,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

广东疾控:这些来(返)粤人员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

中高风险地区抵深人员可到106个点免费测核酸

知识点来了!个人防护防疫需要牢记这些三字经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52期|打破“唯金牌论”,拼搏的奥运精神更加闪耀!

深网观察 第451期|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背后 是更加坚固的法律屏障

深网观察 第450期|校外培训行业不应成为资本逐鹿场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