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22期|​2步展示健康码 “冰冷”的技术因人而有温度
2021-06-17 16: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22期|​2步展示健康码 “冰冷”的技术因人而有温度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石静文

深圳乘车码又出新功能!目前,微信乘车码和深圳通小程序均已实现与“健康码”的技术对接,在小程序界面新增了“健康码”的跳转入口,并且微信乘车码在界面提醒市民“进站前请出示健康码”。(市民从乘车码界面仅需2步即可展示健康码,且健康码展示完毕后可通过返回乘车码界面刷码进站乘车,无需切换小程序。)

作为全国移动互联网普及程度最高的城市,在深圳无论是办理业务,还是缴费支付,“亮码”“扫码”成为深圳人的日常,丰富的“码”上生活,是这个城市数字化水平的最好体现。深圳的发展日新月异,面对的挑战纷繁复杂,“码”也在解决着我们遇到的的种种困难。

健康码,是数字技术用于城市治理的有效实践。无可辩驳,新技术会不断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可技术是“冰冷的”、没有意识的,深圳在加大力度搞科技的同时,更要将“人的温度”注入到冰冷的技术中,贴近市民生活,为人们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突发的疫情、不断筛查出的病例,让深圳在疫情防控方面加大了管控力度,市民进地铁要先打开健康码,再切换小程序,打开乘车码,这的确增加了时间成本,若碰到网络不通畅、加载慢,在安检门和进站闸机之间便可能 出现大排长队的场景,不但耽误了市民的出行时间,聚集的人群也不利于疫情防控管。

而现在,只需2步即可完成这些步骤。技术方面的升级,解决了市民在各种小程序间切换耗时久的困扰,为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哪怕每个人的通行时间只减少一秒钟,对地铁服务效率的提升都是惠及整个城市的,也让在特殊情况下,不那么便利的日常生活,增加了些许幸福感。2步展示健康码从表面上看,只是让人们打开健康码和返回乘车码的操作更快捷,这其实是政府从市民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的结果,背后蕴含着满满的人情味,展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文情怀。

技术上一个小小的改动,让地铁上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变得井然有序起来。点击跳转、返回亮"码"、见"绿"放行,简单的动作替代了繁琐的人工登记和询问,做到了无接触快速通行,不但节约了市民的时间,同时也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技术在疫情防控中释放出了巨大动能,这无疑启示了我们,科技就是治理能力,我们要运用好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和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提升城市的“智慧水平”。


相关报道

无需切换一键跳转 微信、深圳通乘车码新增健康码展示功能

注意!深圳地铁全网乘车需验“粤康码”通行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21期|行人不要心慌慌!危险区警示带不妨在更多场所推广

深网观察 第420期|保护消费者的法律 岂能沦为敲诈勒索的工具

深网观察 第419期|宅家过端午才是最好的过节方式

深网观察第418期|莫让公交让座的社会温情被道德绑架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