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21期|​行人不要心慌慌!危险区警示带不妨在更多场所推广
2021-06-16 19: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21期|​行人不要心慌慌!危险区警示带不妨在更多场所推广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梦马

5月份,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的某个路口,一辆大货车转弯时,不慎将同向行驶电动车卷入车轮下,两名女子因此身亡。这样的交通悲剧并不少见,我国近年来每年都发生近20万起交通事故,几乎每8分钟就有1人因车祸死亡,在我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交通事故中频繁出现的“死亡弯月”尤其让司机和行人瑟瑟发抖。机动车尤其大型车辆在转弯时,驾驶员的视线因车身遮挡存在盲区,且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这个区域会呈现出弯月的形状,俗称“死亡弯月”。

为了减少因“死亡弯月”等因素引发的交通事故,日前,南山和龙华的部分路口试点设置了“危险区域,行人非机动车禁入”的黄色警示带,最外围还设置有振荡标线和反光道钉。有记者走访发现,在一些已经设置了黄色警示带、振荡标线和反光道钉的路口,多个车辆拐弯时都选择从警示带的外围经过。

转弯危险区警示带获得了不少深圳市民的肯定。有市民表示,转弯危险区警示带可以减少行人和非机动车过十字路口的危险,建议人多路段多推广。在转弯危险区警示带逐渐形成良好口碑的同时,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强配套宣传和科普,让转弯危险区警示带走进每一位市民的生活,引导广大市民正确认识“黄色弯月”等交通设施的功能和效用,真正发挥警示作用。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建筑外的各类公路,住宅小区内、商业大厦底层的停车场也频频出现“死亡弯月”。有媒体报道称,今年6月3日,河南漯河一辆轿车在进入小区停车场时,因视线盲区撞到一名正在独自玩耍的女童。所幸驾驶人看到有人招手及时刹车,女童仅轻微擦伤,没有酿成惨剧。对于正在试点转弯危险区警示带的深圳而言,除了在机动车道路口设置外,停车场也应作为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研究设计出一套警示方式,一方面是为了让行人注意视觉盲区,更重要的是要提醒家长与儿童,停车场的危险程度不亚于马路口。

深圳各类交通设施越来越细致,市民们的安全意识也正在稳步提升,相信日后不管是驱车还是步行,抑或是骑自行车上路,深圳市民都不再心慌慌了!


相关报道

路口的“弯月”你不要踩!转弯危险区警示带将逐步在全市推广

小心盲区!与泥头车并行的瞬间,电动车被碾碎!

交警特别提醒:提防辗压儿童事故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20期|保护消费者的法律 岂能沦为敲诈勒索的工具

深网观察 第419期|宅家过端午才是最好的过节方式

深网观察第418期|莫让公交让座的社会温情被道德绑架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