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06期|与生活和解,才是“水逆”的解药
2021-05-24 19: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06期|与生活和解,才是“水逆”的解药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婧歆

5月22日中午,辽宁大连。数十人通过斑马线时,一车高速冲入人群,多人被撞飞后摔落。警方通报称,肇事者刘某因投资失败,失去生活信心而产生报复社会行为。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5人受伤。

这种将自身生活的不如意,通过残暴的行为发泄到社会中无辜之人身上的行为,属于典型的反社会人格行为,实施这类行为的人对社会具有极大的威胁和危害性。生活中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投资本就具有一定的商业风险,肇事者具备独立思考和承担责任的能力,当投资失败时却“输不起”,将自身堆积的负面情绪如此肆意发泄,造成严重恶劣的后果,这样的行为实在令人发指。

情绪不稳定的人,如同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都会爆炸,不仅炸伤自己,还会误伤他人。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负面情绪的时候,所有的负面情绪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因此疏解负面情绪最重要的是找到它产生的原因,并从源头出发去解决。在“爱的五种能力”中,最先提到的第一种能力就是“情绪管理”。成年人的世界,从来就不容易,在看不到的地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苦。作为一个成年人,要试着直面负面情绪,允许自己和情绪共处,在不伤害别人和自己的前提下,遵循内心的指引。

要想化解负面情绪,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共情自己,接纳自己,拥抱自己,通过积极阳光的方式,如运动健身、培养兴趣爱好等方式来排解负面情绪和生活压力。多结交正能量的朋友,定期出去旅游散心,多去户外走走,多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也可以主动寻求身边的亲朋好友以及专业人士的帮助。还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机构的科普,学习如何进行情绪压力释放。

当然,真正有效地疏解社会上积累许久的“戾气”,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伸出关爱之手,多关心身边的人,对陌生人多一点理解和包容,让阳光在裂缝中散落。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和完善心理咨询机构的服务,多开展社会心理疏导活动。

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持正义,保持善良还有充满理想。因为,和世界相处最好的方式是和解,也是与我们自己的和解。


相关报道:

警方通报:大连轿车撞人逃逸案肇事者系投资失败报复社会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05期|企业篡改生产日期这件事经过消费者允许了吗?

深网观察 第404期|“520”只能结婚不能离婚?“一刀切”做法不可取

深网观察 第403期|粉丝追星是为了什么?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