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91期|“暗夜社区”,还都市人一片星河灿烂
2021-04-28 18: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91期|“暗夜社区”,还都市人一片星河灿烂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地球夜间灯光分布图,以地球夜晚的明暗提示着人类活动和经济发展状况。灯光璀璨,点连线,线成网,见证着人类自工业革命以来的工业化水平和城市化水平。从宇宙看地球,各式灯光散布出一片片璀璨的“银河”,然而,在城市中生存的我们却难以见到那片古人观看了几千年的灿烂星河。有着乡村生活经历的人们常常感慨,再也见不到儿时夏夜星空的美丽。

最近,深圳市天文台与西涌社区正在着手创建深圳第一个“暗夜社区”,希望通过减少社区的光污染,保护夜间环境和黑暗的天空,进一步保护深圳市天文科研观测环境,满足天文爱好者进行夜间星空观测、摄影的需求。位于大鹏半岛南澳的西涌海滩是深圳光污染程度较低的地区之一,平均光污染等级为4级,这个数字在深圳中心区福田区为8-9级,十分适合观星。暗夜并非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打造“暗夜社区”,需要对社区周边的区域,在特定时间段对灯光进行一定程度的管控。

暗夜社区的创建,将为深圳市以及珠三角周边的市民提供一个“1小时银河营地”,即1小时交通以内即可到达观看拍摄银河星空的地方。未来,西涌有望成为深圳乃至大湾区首个“暗夜社区”,成为深圳人“观星”后花园,无须去往云南、西藏,便能观看高质量的星空和银河景观。甚至在未来,以“观星”为主题,为当地经济赋能,每一位天文爱好者都能在西涌享受到更为便利的食宿条件,“观星小镇”也将成为深圳旅游的新地标和新名片。

美好的城市生活应当支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创想,在满足天文爱好者夜间观测星空和摄影的需求之外,“暗夜社区”最大的意义是为深圳人追寻“诗和远方”打造新的可能性。深圳作为一线城市,我们拥有绚丽夺目的各式“人造光”,也需要与自然亲密接触的璀璨星光。想象着有那么一天,一路驱车从深圳最亮的地方到达最暗的地方,躺在星空下的草地上,感受宇宙之浩渺、空间之无穷。

自有人类文明开始,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光的追寻和赞扬。曾几何时,皎洁的月光和灿烂的星辰是诗人争相吟咏的对象。现代工业文明以人造光源结束了我们对光的仰望,也遮蔽了灿烂的银河和星光。“熄灯”“暗夜”是为了找寻更美更自然的光亮,都市人,太需要这样一片“漆黑”的世外桃源,摆脱日间纷繁的事务,任思绪在天地间驰骋,和浩渺星空对话,和时间对话,和曾经处于同样空间的古人对话。


相关链接:

趁夜可赏满天星!市天文台和西涌社区拟打造深圳第一个“暗夜社区”

在这里,孩子们感受宇宙之美 华侨城中学有座天文台

星空有约丨看!天上有座“星云花园”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90期|2021年首季经济迎来开门红,深圳发展势头强劲

深网观察 第389期|让那些不存在的“原价”真正消失

深网观察 第388期|人才是深圳创造发展新高度的力量之源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