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夜可赏满天星!市天文台和西涌社区拟打造深圳第一个“暗夜社区”
2021-04-28 08:13
来源: 深圳晚报

趁夜可赏满天星!市天文台和西涌社区拟打造深圳第一个“暗夜社区”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西涌十里海岸线 趁夜可赏满天星

市天文台和西涌社区回应市民呼声,拟打造深圳第一个“暗夜社区”

▲只有夜空非常黑暗的地方,才有可能看到璀璨的星河。深圳市天文台 李德铼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4月27日,深晚记者获悉,深圳市天文台与西涌社区正在着手创建深圳第一个“暗夜社区”,希望通过减少社区的光污染,保护夜间环境和黑暗的天空,进一步保护深圳市天文科研观测环境,满足天文爱好者进行夜间星空观测、摄影的需求。

西涌海滩是深圳最大的沙滩,位于大鹏半岛南澳南的西涌社区,拥有长达5公里的海岸线。由于较少受城市化光污染影响,一直以来都是深圳天文爱好者进行夜间星空观测和摄影的好地方,每到干燥少云的季节,都会吸引不少天文爱好者来此拍摄壮丽银河。

据深圳市天文台天文部部长梅林介绍,创建“暗夜社区”的建议,是深圳市天文台应深圳天文爱好者、市民以及专业科研观测的需求而提出。目前,深圳市天文台正在起草方案,计划未来与大鹏新区相关部门共同创建。

梅林表示,创建“暗夜社区”,主要希望能进一步保护深圳市天文台天文的科研观测环境,同时满足深圳市天文爱好者夜间观测星空和摄影的需求。他介绍:“目前,市民想要观看高质量的星空和银河景观,要到云南、四川等地,西涌未来如果创建成暗夜社区,将会吸引深圳乃至珠三角的天文爱好者。”

据悉,天文观测条件取决于大气条件、光污染程度以及天气等因素。打造“暗夜社区”,需要特别纯粹的夜间环境,光污染必须非常小,夜空得非常黑。未来,深圳市天文台计划联合相关部门对“暗夜社区”和社区周边的区域,在特定时间段对灯光进行一定程度的管控。西涌能否为深圳人造一片“诗和远方”?深圳晚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