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89期|让那些不存在的“原价”真正消失
2021-04-26 18: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89期|让那些不存在的“原价”真正消失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俞

“原价799元,促销价20元”“原价11998元的培训课程,联报优惠价格3880元”……如果光看这广告上面的价格,不少人都会觉得优惠力度很大,让人不由自主地会在脑海中升起“买它、买它”的念头。殊不知,这仅仅是部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处心积虑开展“低价营销”的手段,前面那个数额较大的“原价”,可能根本就不存在!你以为的“捡漏”,也许正在一步步走进商家的“圈套”……

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组织专项检查,部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因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被顶格罚款50万元。而这批被处罚的培训机构中,不乏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等我们耳熟能详的校外教培行业头部企业。

虚报价格开展商品促销,在我们身边可谓是屡见不鲜。大至商圈、卖场,小至农贸市场、街边摊贩,都时不时地会拿出“清仓跳楼价”“赔本大甩卖”的伎俩忽悠顾客,但大多数都会被消费者一眼看穿。让人不解的是,此次被北京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四家机构在行业内都是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比如学而思和新东方在线,它们的分店可谓是遍布大部分大中城市,在广大家长群体中也有不少的拥趸。但是没想到的是,在巨大商业利益面前,这些头部教培机构也开始做起了“小动作”,以“做教育”的名义“做生意”。它们瞄准家长们的钱袋子,设置了各种各样的“价格陷阱”等着家长往里钻,甚至不惜用杜撰高“原价”的方式引家长们“入坑”,“套路”之深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超前超标、虚假宣传、乱收费、爆雷跑路等校外培训行业乱象也值得我们警惕。此次教培行业的整顿不是第一次,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有关部门一定要强化对校外教育教培市场的管控,加强经营风险预判和防范,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和家长们的合法权益。

不要将“虚假价格宣传”作为“吸睛”的噱头,也不要把子虚乌有的“低价”当成机构“导流”窗口。一家企业越想要行稳致远,就越要珍惜自己的口碑。普通人尚且知道“说出去的话就是泼出去的水”,作为培训机构经营者,更要言必信、行必果。否则,就是在不断地“消费”自己的信誉,也消解家长对企业品牌的信任。多一点真诚,少一些“套路”,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才是企业的制胜之道。

广大家长们也要擦亮眼睛,不要被那些教育培训机构所谓的“低价”冲昏了头,被商家牵着鼻子走。在选择教培机构时,更不能盲从、不能跟风,要实实在在地针对自己孩子的特点和兴趣去理性地做出选择,让校外培训真正成为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这样才有利于我们孩子的素质提升和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

平台花式促销:“19元10节课”“免费体验课”...有课程用户暴涨300%!

神兽出笼前,电商平台网课销售暴涨……

起底网络“1元购”背后骗术:低价诱惑套路多,涉嫌多项违法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88期|人才是深圳创造发展新高度的力量之源

深网观察 第387期|读书,深圳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深网观察 第386期|深圳,你努力的样子“圳”美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