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88期|人才是深圳创造发展新高度的力量之源
2021-04-25 20: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88期|人才是深圳创造发展新高度的力量之源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4月24日至25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全球科技精英汇聚,共襄创新创业盛举。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采用线下线上并重的“双引擎”新模式,开设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人才交流等板块。据初步统计,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专业机构和组织参会,为全球人才搭建国际创新合作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在如今这个“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中,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深爱人才,圳等你来”,这正是深圳这座城市自建市以来所坚持的发展理念

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到“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座城市一直以开放、务实、包容的心态,像磁场一样吸引了各路“英雄”。深圳在人才发展的多年来成功实践,正是它创造改革开放发展奇迹的重要支撑力量。譬如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就有多个条款与人才直接相关。比如,推进外籍人才签证便利化;探索完善外籍高层次人才居留便利和紧缺人才职业清单制度;实施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可以预见,更多高层次人才的加盟,将进一步撑大世界对深圳发展的想象空间。

科技进步,人才是坚实推动者。在此次大会上,科技同样是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本届大会设大量优质岗位“招兵买马”,系列专场招聘会一场接一场,涵盖互联网、计算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航天航空、新能源、生物医疗、科技等60多个领域。恰恰,科技与创新正是深圳的金字招牌。正如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深圳已成为“创新温室”。一个个科技创新巨头企业在这里成长,一位位“创客”在这里打破“不可能”,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蓬勃生长。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开幕式致辞上称,截至目前,深圳市科技人才超200万人,各类人才总量达600万人。包括推出“鹏城英才计划”、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设立“深圳人才日”“深圳企业家日”等,也都体现出这座城市对人才的热爱程度正是无与伦比。

“得人才者得天下,得人心者得人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社会发展,人才是中坚建设者,相信深圳也必将把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作为主要目标,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创造新的“中国高度”!


相关链接:

创新 发展 合作 共赢——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开幕

最高百万年薪,中高端人才招聘会吸引过万人参会

南山“黑科技”成果缤纷夺目 资深人才助力“引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87期|读书,深圳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深网观察 第386期|深圳,你努力的样子“圳”美

深网观察 第385期|让“退一赔三”成为汽修欺诈的惩戒“标配”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