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85期|​让“退一赔三”成为汽修欺诈的惩戒“标配”
2021-04-21 21: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85期|​让“退一赔三”成为汽修欺诈的惩戒“标配”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俞

以前常听部分网友吐槽“4S店套路深”,却没想到某些汽修商家竟然“深”得如此明目张胆,在更换的配件数量上“缺斤少两”,堂而皇之地给大家玩了一手“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引发了舆论关注和网友讨论。

事情还需要从一个普通的追尾事故说起。今年2月,四川宜宾一辆别克汽车与其他车辆发生追尾事故,保险公司定损需要更换21个配件,合计价款金额10100元,核定工时费为3500元。然而,车主接车后,才发现建国汽车宜宾别克4S店在维修过程中只更换了13个配件,却照样收了13500余元。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拥有小汽车的家庭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因“汽修欺诈”“销售欺诈”引发的消费纠纷也屡见报端。此次四川宜宾这家4S店涉嫌“缺斤少两”的行为,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值得宽心的是,事后经市场监管部门调解,消费者获得了“退一赔三”的赔偿,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明文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在此次事件中,4S店“暗度陈仓”的行为明显涉嫌欺诈,无疑适用于该条款。

而“退一赔三”的解决方式,则为类似的消费纠纷提供了借鉴意义。同时,这也给那些心怀鬼胎的不良商家敲响了警钟。

当“退一赔三”成为汽修欺诈的惩戒“标配”,会让汽修欺诈商家付出更大违法、违规代价,也会直接倒逼汽修行业的经营者遵纪守法和规范经营,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规范行业秩序,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相关链接:

保险公司定损21个配件,4S店只换13个却收全款

汽车蓄电池暗藏“暴利”产业链 行业乱象消费者“踩坑很受伤”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84期|建设网络强国,突破核心技术是关键

深网观察 第383期|我们离抑郁症友好型社会还有多远

深网观察 第382期| “孤独经济”崛起,众乐乐不如独乐乐?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