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2021-04-08 15:57
来源: 湖北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10多家医院“隔空把脉”——

家中坐享网上优质医疗

“疫情期间,远程医疗方便了患者在线问诊就医。疫情期间的远程医疗经验,在后疫情时期可以继续发挥。”3月20日,在武汉举办的湖北省卫生统计与信息学会远程医疗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来自湖北省各大医院的40名远程医疗专家如此总结一年来远程医疗的经验和发展。

去年9月23日,马来西亚王先生按预约时间,准时上线武汉市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他腹股沟和臀部长皮疹,按湿疹用药不见好转,听说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很有名,特地通过该院互联网医院远程问诊。

两次网上问诊后,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姜红浩确诊其为股癣,开出电子处方后,药品经广东某国际快递中转站,被转寄至王先生马来西亚家中。

疫情期间,该院上线互联网医院,开设线上科室38个,上线医生518名,提供在线电子处方与药品配送、重症在线处方等服务,保障了疫情期间患者用药需求。疫后,为避免患者在医院聚集,一年来不断打磨线上问诊流程,推出线上门诊模式。

如今,该院线上电子处方已配送至全国22个省、5个自治区与4个直辖市。该院的网红自制药硅油、祛白合剂等最远配送至黑龙江省伊春市乌马河区。

无需排队候诊,药品配送到家,疫后远程医疗的便利正从小众逐渐普及。去年至今,武汉市共有10多家公立医疗机构开通了互联网诊疗,涵盖除急诊、重症医疗之外的所有科室。很多老年慢性病患者委托线上复诊,即使千里之外,仍可随时在家中问诊。

远程医疗“隔空把脉”,优质医疗资源不再遥远。

去年底,鹤峰县人民医院一位患者因肝功能不良,当地难以确诊。在肝活检后,通过湖北省远程医疗中心会诊平台,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赵雷教授确诊其为自身免疫性肝病,建议采用抗免疫相关治疗。如今,患者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