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2021-04-08 15:57
来源: 湖北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应急任务“一键达基层”——

“确保队伍拉得出、顶得上、用得好”

今年初,河北两例确诊病例在武汉有活动轨迹。获得信息后,武汉在一天之内,迅速完成了排查、封控、流调、消杀等工作。这充分体现出武汉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大幅提升。

疫后,武汉市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监测预警能力逐日提升。

去年秋冬,正值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市民在武汉任一药店购买感冒、退热、止咳药,购药人信息会立即被收录进卫生应急指挥与疫情大数据应用系统。购药信息可追溯,出现异常会及时预警。

武汉市卫健委介绍,该应用系统中建立了症候群、重点人员、场所、传染病动态监测等13类风险预警指标,实现智能预警多点触发和数据全程闭环管理。目前,该系统每日自动实时比对各类数据,基本可实现全场景、广覆盖。

武汉去年一场集中核酸检测排查令世界惊叹。10余天检测了近千万人口,为世界抗疫提供了“武汉经验”。不到一年,武汉迅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已配备核酸检测PCR实验室,一批日单检量达到1万的城市检测基地和国家公共检测平台已经建成。目前武汉市共有核酸检测实验室92家,移动核酸检测车6台,日单检量可达35万人次。

与此同时,武汉市组建了1000人流调队、1000人消杀队、1000人检测队、1000人管控队四支防控队伍,平时他们根据社区、商超、市场等场景开展应急演练,一旦出现疫情,确保队伍能“拉得出、顶得上、用得好”。

武汉市卫健委介绍,风险排查、应急处置等指令任务,完全可以“一键达基层”。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