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2021-04-08 15:57
来源: 湖北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街巷熙熙攘攘江城车水马龙

重启一年,武汉交通早已车水马龙。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公共交通共运送乘客2029.5万人次,其中城市公交792.49万人次,轨道交通1013.24万人次,出租车223.77万人次。

4月2日5时30分,公交司机聂三华像往常一样来到珞雄路公交场站。早6时,他驾驶头班1487号车驶出场站。这时,公交站台上已有乘客候车,聂三华将车稳稳地停在站点,面带微笑看着乘客一一排队上车,不时与相熟的乘客打上一两句招呼。

聂三华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说,想起去年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心中仍然不由自主地涌起异样的情愫,那种绝处逢生后的百感交集,若非亲身经历难以体会。“如今,开着公交车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看着眼前的车来车往、一派繁华,心里很满足。”

4月6日星期二,清明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武汉地铁4号线楚河汉街站人流如织。这是武汉工作日人流量最大的地铁车站之一,早晚高峰时段,客流更是达到线网第一。去年1月23日,武汉地铁停运,楚河汉街站随之关闭了65天。

楚河汉街站值班站长张沉介绍,地铁恢复运营之初,该站的日客流量只有几千人。“到了去年五一小长假,‘惠游湖北’活动开始,外地游客就明显增多。”张沉说,去年10月国庆黄金周时,车站客流量已达到七八万人,与疫情之前相差无几。武汉重启一周年,对比前后变化,张沉说:“第一次觉得‘人挤人’也是一种幸福,说明这座城市安全、健康、有活力!”

目前,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已由2020年恢复运营之初不足20万乘次,恢复至日均320万乘次,达到疫前水平的九成以上。

全国三八红旗手、武汉滴滴司机王利,来自四川绵竹。经历过汶川大地震、接受过志愿者帮助的她,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滴滴社区保障车队,成了一名志愿者。她说,武汉重启后,她从每天接不足10单,慢慢升到如今的20余单,生意越来越好。“现在遇到堵车,也不像以前那么焦躁了。”王利说她会更热情地为外地来的乘客介绍武汉。“武汉恢复如今的车水马龙,是无数人的坚守才换来的。我愿做一张小小的名片,把武汉的热情传递到每位乘客手中。”

陈万青是华昌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因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2020年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他说,如今的武汉,除了口罩的提醒,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疫情一般。人们出行有序,市场井井有条。“就连我每天出车前在家门口小面馆吃的那碗热干面,也还是那个味道。”

现在,陈万青的日均载客量达到重启初期的3倍,正在逐步恢复疫情前水平。“我很幸运,因为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感受武汉一步步重新变得活力四射。武汉,仍旧是我热爱的英雄的城市。”陈万青说。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