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2021-04-08 15:57
来源: 湖北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接种新冠疫苗——

“我们全家一起‘苗苗苗’”

扫码、测血压、打疫苗……4月2日下午2时许,居民吕华芳和丈夫李钢两人,来到汉阳区晴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起接种新冠疫苗。

“我们全家一起‘苗苗苗’,读大三的女儿3月初就接种了。”吕华芳是武汉市水务局排水泵站管理处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她下沉社区连续值守了36天。“当时听到重启的消息,就知道武汉从此会一天天好起来的。”她说。

“目前我们已完成近2万剂新冠疫苗接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黄传芬介绍,该中心是汉阳区首批新冠疫苗接种点,去年12月25日开始为紧急人员、重点人员接种,今年3月12日起开展居民接种,目前街道3.3万余名常住人口中,两成居民已完成接种,“每日接种量从最初的100多人次,到高峰期一天接种500余人次。”

4月1日中午1时30分,在晴川街辖区内的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300余名学生排队有序接种新冠疫苗。“我刚打完,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大二学生周旭是安徽人,打完疫苗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父母。疫情期间,在老家的他和身在武汉的室友,一直在网络上互相关心和鼓励。“我清楚记得,4月8日武汉重启当天,我们在群里欢呼——终于可以返校啦!”周旭说,校园防疫措施也已常态化,学生每天都会上报体温进行健康打卡。

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杨勇介绍,每天早上8时30分至晚上7时,医护人员一天不休,居民随来随接种。每天疫苗接种工作结束后,我们会清理库存,整理上报接种人员信息,并申报预约次日的疫苗,下班时常常已是九十点,最晚一次都转钟了。

“经过这次疫情,大家更有凝聚力了。”谈及过去这一年,杨勇深有感触地说,从最初的战“疫”,到后来为防汛提供医疗保障,在机场对境外来汉人员进行采样,再到现在的全民新冠疫苗接种,虽然一天都没有停歇过,但大家依旧干劲十足,“因为居民、患者更理解、更信任我们社区医护工作者了,这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以前大家生病都爱往大医院跑,现在首先想到的就是咱们社区医生。”黄传芬说,该中心是武汉市设立的首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此一“疫”,基层医疗水平得到提升,全科诊疗流程更加规范,得到更多居民的认可。

image.png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