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2021-04-08 15:57
来源: 湖北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一年来,我省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武汉不断推动城市治理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在人员资金力量配备上做“加法”,在工作负担上做“减法”,在优化管理服务上做“乘法”,在化解矛盾上做“除法”,实现了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使更多市民百姓真切感受到更多更好的获得感。

充实基层

武汉14.9万党员下沉社区

“你看我们社区这半年是不是大变样了?停车问题、设施老化,都解决了!”4月7日,武汉市武昌区放鹰台社区书记叶玮谈起近半年的变化时,不禁喜上眉梢。

放鹰台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80%的居民楼呈开放式,没有围墙,出入口多,管理难度大,安全隐患多。且楼龄基本在二三十年以上,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居民被“四水一气”、停车难问题困扰多年。再加上空巢独居老人多,老年人关爱与服务问题亟待解决。

叶玮说,社区居委会共有群干16人,处理日常工作已十分繁忙,要解决停车难等“老大难”问题,以前确实有心无力。疫情防控期间,随着党员下沉制度常态化、长效化,前后有1006名省、市、区级党员到该社区报到,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

2020年,社区启动洪山路片小区改造试点。按以往经验,这类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多、想法多、需求多,要统一居民想法就不是件简单的事。为此,社区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由下沉党员及楼栋代表积极参与,围绕小区改造方案进行开放式讨论,并逐一反馈给建筑设计方。通过改造,该小区增画了停车线,实现了封闭管理,设置了智能式道闸,有效缓解了小区停车难、出口多的困扰。

今年,放鹰台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全面铺开,这次又是下沉党员站了出来,充分发挥各自经验,纷纷出谋划策,担任起了社区规划师的角色。“小区里,哪里需要改造车棚、增设电动充电桩,哪里需要安装垃圾分类站、提升景观,哪里需要安装路灯、智慧门禁和安防设施……这些问题都由下沉党员挨家挨户调查需求后汇总成文,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叶玮说,目前该社区1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当中。

此外,放鹰台社区还成立了“伴爱同行”——关爱失独、空巢与独居老人志愿服务队,下沉党员纷纷就近结对认亲。他们中有夫妻党员、父女党员,定期入户走访老人家庭,平时帮他们代购生活物资,每逢中秋、重阳、春节等节假日及老人的生日,都会去老人家里为他们送物资、送书籍,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据统计,武汉共有179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15个区(开发区、功能区)1428个对口联系社区报到,市区两级8831个党支部全覆盖联系包保6381个小区(片区),共149607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

image.png

2月8日,在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街花城社区丰泽园小区,志愿者与下沉党员一起为小区架空层彩绘进行后期收尾工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