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2021-04-08 15:57
来源: 湖北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多方联动

搭建协同用力新平台

各方力量都发动起来了,如何协同用力,形成多方联动破解难题的体制机制?一年来,武汉进行了深入探索。

去年以来,该市创新建立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服务机制,在满足居民需求、解决社会问题、提升居民参与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眼下,在东西湖区金银湖街花城社区银湖御园小区内,一座垃圾分类亭刚完工,还有两座也即将完工。届时,小区垃圾在这里分类投放,进行异味处理后再集中回收,一直困扰居民的垃圾堆放问题将彻底得到解决。“我们十天内就顺利通过这个解决方案。”花城社区党委书记魏彦辉介绍,去年5月底,社区在银湖御园小区试点建立物业、业委会、社区、派出所、城管五方联动机制,“以前,社区要一个个地协商,耗时耗力,现在五方联动,负责人一起到场,问题不出小区就能迅速解决。”

地处武昌古城核心区的昙华林,保留着50余处百年历史建筑,是武汉城市名片、网红打卡地。而武昌区粮道街昙华林社区正位于景区,停车位紧张,居民停车与游客游览不时发生矛盾。社区党委书记冯晶说,社区充分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建立居民议事会、新青年论坛等议事平台,打造“家门口的议事厅”,精准对接不同需求,高效解决小区治理难题。针对停车问题,社区通过“民呼我应”工作平台,邀请交通、规划、环卫等职能部门、辖区单位以及居民商户共同协商,探索在8时至18时之间居民车辆只出不进,方便游客游览的“错峰停车”管理新模式,解决了游客停车难题。

image.png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