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2021-04-08 15:57
来源: 湖北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减负增收

社区工作者干劲满满

收入偏低、负担偏重,导致队伍老化、人员流失,一直是武汉市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发展上面临的困局。

针对这一现象,去年4月,武汉制定出台《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经过近一年落实,初步建立起“进出有通道、履职有目标、考核有标准、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激励有机制”的“四岗十八级”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

“去年4月,我们就涨工资了。之前拿到手每个月3600多元,涨了之后是4960元。我们青宜居社区工作人员平均涨工资1700多元。”青山区红卫路街道公共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黄天娇表示,社区工作者待遇有了保障,未来也有了晋升空间,只要符合相关规定,表现优秀的社区工作者可以被聘用为事业编制人员。去年,青山区拿出6个街道公务员招录计划,面向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社区(村)“两委”成员进行定向招录,占比达当年全区街道公务员招录计划总数的三分之二。去年7月,黄天娇顺利考上红卫路街道公务员。

数据显示,2020年,武汉市、区两级财政增加投入8亿元,按标准落实社区工作者报酬,社区工作者人均年应发报酬达到7.36万元,较之前增长了79.4%。

增加收入的另一面,是在工作负担上做“减法”。去年召开的武汉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推动城市治理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尤其是要着力减轻工作负担,让社区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

武汉市民政局等部门着力推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进一步明确社区职责定位。仅江汉区就整理了108个社区的挂牌,拆除各类挂牌6296个。全市还将社区证明类事项减少70%左右,上级部门不再直接对社区考核,也不允许职能部门跟社区签责任状,为社区减少了综治、安全等10多项责任清单。社区事项实行准入管理,不在事项清单内的,采取“费随事转”的方式,由相关部门出专项经费予以解决,不给社区增加额外负担。

武昌区紫阳街党建办公室副主任汤琪说,去年以来,明显感觉检查少了,会议短了,工作群也“瘦身”了,“现在手机上的QQ群、微信群从100多个压缩到了三分之一。”武昌区东亭社区党委书记王学丽介绍,今年,涉及居民户籍、家庭关系、婚姻状况、住房、低保、残疾等18项可在网上大数据平台查询的事项,不再需要社区开证明。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