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40期|分类分级,让网络直播更清朗
2021-02-10 18: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40期|分类分级,让网络直播更清朗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评论员 梁煖

2月9日,有关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网络直播平台要建立健全直播账号分类分级规范管理制度、直播打赏服务管理规则和直播带货管理制度,要针对不同类别级别的网络主播账号在单场受赏总额、直播热度等方面合理设限,要对单个虚拟消费品、单次打赏额度合理设置上限,对单日打赏额度累计触发相应阈值的用户进行消费提醒,必要时设置打赏冷静期和延时到账期。

《意见》字字千钧,信息量很大。最近几年,网络直播成为行业风口,又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各式负面情况出现。2020年以来,国家监管层为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陆续对直播带货领域出台了多项规定,分级分类的做法已经呼之欲出。如今《意见》出台,给网络直播规范打开了“能见度”。

一直以来,网络直播领域打软色情擦边球、虚假交易、虚假直播等现象时有发生。在诸多报道中,网络直播所售商品质量欠佳,退货率,维权难度高等问题高发。此次《意见》中的分级分类措施,正式对此类现象下了一剂猛药——单场受赏总额、直播热度等方面合理设限、打赏总额合理设限、触发阈值进行提醒等,还有“必要时设置打赏冷静期和延时到账期”,让人眼前一亮。很多人都有在直播间进行冲动消费甚至是高额消费的经历,等到冷静下来却已经是为时已晚。在网络直播的打赏中,必要时能合法合规出现“撤回”和“后悔”操作,也是为网络直播形成了一张“安全网”。

仔细再看,《意见》对主播和用户的行为亦做出了相关的规范。首先,明确主播法律责任。有几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不得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不得接受未经其监护人同意的未成年人充值打赏、不得从事违法违规交易等。这是对各类网络直播平台的旁门左道给戴上了“紧箍咒”。在多部门联合规范下,对主播的规范将越来越严格,全平台准入和禁入制度也会越来越明晰。

在对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意见》除了对主播的明确限定,对平台的约束也不断细化——禁止为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主播账号注册服务,为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主播账号注册服务应当征得监护人同意。同时,开启“青少年模式”、防沉迷屏蔽不健康内容、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充值打赏服务等措施也一并附后,涉及未成年人打赏钱财的关键方面也有不小的动作,努力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分级分类是有关部门联合治理网络直播乱象的重拳出击,也是为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在强有力的规范下,好内容、好生态、好机制的网络直播,未来的空间将会更清朗。


相关报道:

教育部:严禁以任何形式公布“高考状元”“高分考生”

教育部发文 严禁这些行为!

教育部最新提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39期|快过年了,又到了被追问考试成绩的时刻

深网观察 第338期|为美好生活干杯, 从这顿年夜饭开始

深网观察 第337期|坚决打击疫情防控领域的黑心商家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