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舆情频道>排行榜>

2014年5月份深圳市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2014年5月份深圳市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舆情工作室在2014年5月份当中,总共关注到与深圳有关的网络舆情事件91个。现根据传播面、影响力,从中筛选出热点事件10个,通过专家点评、民意调查和市民街访等环节,形成本期的 “深圳各区、各部门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网言网语

大家一起为这对母子祈祷吧!愿她们平安无事!

——腾讯网友“爱厨”2014-05-18

深圳很多地都是填出来的,排水又没设计好,楼房地基又没建牢固,所以才有这样的悲剧!

——腾讯网友“革命人生”2014-05-18

住的房子有问题,铁皮房真是开玩笑,其实在坪山租个城中村的楼房也很便宜。她男人关键时刻自己躲开了,这段时间深圳天天下大雨,应早作防范。

——腾讯网友“余”2014-05-18

这就是农村城镇化的恶果!乱盖乱建,质量低劣,经不起风雨,自然容易垮塌!

——腾讯网友“田国军”2014-05-18

我就住在那里!冲走的孕妇是我同乡邻居。那是上游水库开闸放水造成的!事故发生后报警,警察迟迟不来,令人寒心 !中国的新闻报道真实性有几分??两天了,冲走的孕妇现在还没找出来,家属下河打捞,民警在岸上看。

——腾讯网友“ㄣZhong@@~” 2014-05-18

    专家点评

从洪水暴发到孕妇失踪,消息发布迅速,及时发布了危险预警。确保了消息传播范围的广泛性和民众的高参与程度。舆论普遍关心房屋的质量问题和孕妇的安全问题。人性的温暖和对问题房屋的批评占主导。相关机构全员及时出动,排除险情,没有造成大规模的负面舆论。有关部门应该从基础设施建设等基本源头抓起,杜绝类似事件的再发生。

 ——沈阳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有关部门舆论反应比较快,也相对成熟,但总体上缺少某种人道关怀的表达,相对于网友的祈福祝福等情绪反应,官方反应过于理性客观,缺少情感关注。此事件人祸部分主要是关于房屋建筑和预警通报系统方面的缺失,网络舆论对这方面有质疑,但政府几乎对此没有太多回应,只是把它当做一个个案处理,显示出政府方面对这种潜在危险缺少反思。

——于长江 本市高校研究人员

2小时内及时响应,并发出相应警示,表现良好。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通过滚动播报的形式,采取各种措施搜救失踪孕妇,展示了认真负责的机构形象,也能有效引导舆论。另外,事发地政府的负责人也能够及时走访群众,进行慰问,体现出较好的人文关怀,机构行为也属于中规中矩。

——汤景泰 省内高校研究人员

此事的社会关注度较高。有关方面披露信息还可以更加充分、更加细致。比如,房屋倒塌究竟是个什么情况?是因为泥石流?是因为房屋选址不当?还是因为房屋质量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事情,往往会引发过度解读。而相关信息越是充分,越是细致,就越能够压缩过度解读的空间。

——朱克奇 本市广电集团评论员

该事件的特殊性(自然灾害、一尸二命)引发公众的巨大关切和同情,是这个社会温情的一面。当事部门在信息披露方面及时、全面,尽到了自己的职责。但是,发布的信息文本缺乏起码的温度和人道关怀,冰冷的文字令人心寒,与社会民众表现出的热诚同情形成鲜明对照,给民众留下不佳观感也是情理之中的了。

——陆亚明 本市媒体负责人

 

[责任编辑:黄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