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适老化”便利出行万顺叫车三重服务保驾护航
2021-01-25 16: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打造“适老化”便利出行万顺叫车三重服务保驾护航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5日讯 当下,我们正进入一个智能化、数字化的社会,衣食住行、工作、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都进入了新的运转轨道,购物不再用现金,吃饭点下屏幕就能预约,乘坐公交地铁不再需要买票……,但在大多数人享受到科技所带来的便利时,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却被这个时代远远抛在了后面。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2021年1月开始,工信部开展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生活密切相关的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

其中,日常打车出行服务是老年人最为“头疼”的一项服务。最近,滴滴出行、万顺叫车等纷纷响应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七部门号召,提供“一键叫车”等针对性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在诸多网约车平台中,一直倡导“街坊邻居家门口的出行公司”的万顺叫车,应该是最“亲民”的一家。在服务老年人、残障人群上,万顺叫车的业务模式有着天然“适老”的友好一面,也有着同行不具备的基因与优势。

针对适老化改造行动,万顺叫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是冰冷的,适老化不仅仅是被动地改造、优化产品功能服务,更需要将这一理念注入到公司经营的各个环节,提升科技的温度,让老年人感受到呵护与关爱。“提升老年人、残疾人出行的便利性、幸福感,万顺叫车提供了三种选择,有了这三张“牌”,不仅能让他们出行不‘掉队’,更能真正融入到智能化生活中。”

成立开发小组,推出“助老模式”

对于网约车平台来说,普遍达成共识的“适老”化改造,需要重点优化三个方面的服务。一是优化网约车约车软件功能,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争取春节前开通试运行;二是依托95128约车服务号码,在保持巡游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同时,加快开通主要网约车平台电话叫车服务;三是通过技术手段,指导主要平台公司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派单服务。

据悉,作为“交通运输新业态百强企业”中排名第二的出行平台,万顺叫车专门围绕着“适老”服务成立了开发团队,并由公司一把手带队,推进落实,保证将服务老年人、残疾人放到优先级最高的工作序列中。

目前,万顺叫车APP、小程序双端上线试运行新功能助老模式!老年人可点击按钮一键叫车,大字号显示的设计+语音播报,更方便老年人操作使用。

打开万顺叫车APP、小程序,醒目的助老模式按钮,按下一键叫车大按钮就能呼叫万顺叫车,无需输入目的地,简化繁琐叫车流程。

为满足不同老年人的支付习惯,万顺叫车提供线上支付、亲友代付、现金支付三种灵活的支付方式。同时,优化调度系统,根据数据积累让老年人叫车时优先响应,减少老年人打车的等待时间。在未来,万顺叫车将持续的在大数据、AI、人脸识别等方向进行深度探索,利用科技的力量让老年人出行变成一件美好的事情。

除了让老年人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出行便利,万顺叫车也将持续的加强司机对老年人群体的品质服务培训,切实的让老年人感受到人和科技的双温暖。

去店里叫车,服务站实体店助力老年人

在“适老”方面,万顺叫车手里还有一张行业里独一无二的“牌”,那就是覆盖全国的超过8000家线下服务站实体店,构建了一张密集的线下覆盖网络。而且,这并非是当前响应国家“适老改造”的优化举措,而是万顺叫车商业模式及逻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老年人、残疾人等网上叫车不方便的用户群体,可以去万顺线下的店里叫车,等待时还有服务人员陪着“唠嗑”,提供热水、冰泉的贴心服务。

万顺叫车作为国家鼓励的交通运输新业态,是经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确认合法合规的新业态、新模式,是互联网+出租车、渠道+用户、合伙人制度的移动出行科技公司,是唯一一家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网约车平台。万顺叫车持有300多张网约车牌照,网约车运营牌照行业领先,城市运营数据行业第二名。

正是因为这一点优势,万顺叫车的定位被诠释为“本地司机,熟人熟路”,街坊邻居家门口的出行公司。这些遍及全国数百个城市的服务站实体店,既是司机之家,也是乘客的驿站。一头连接公司,一头连接司机与乘客,是万顺叫车加强与司机、乘客连接关系强度、频次的重要“接口”,让出行服务更普惠、公平。

对于老年人来说,无论是刮风下雨、阳光暴晒,还是瑟瑟寒冬,等车的环境、舒适度对老年人、残疾人来说尤为重要。而且,老年人更希望与平台“打成一片”,消除与平台间的”隔阂”,他们更在乎情感上的关系。依托于线下服务站实体店,万顺叫车所构建的“邻里乡亲、守望相助的大社区生态和企业文化,正中老年人的下怀,为他们提供零距离的关怀及出行服务。

而这是行业内其他网约车平台无法提供的“适老”服务,因为大多数平台在线下几乎没有太多布局,更谈不上走进本地社区、邻里。即便线上能够针对老年人优化APP的功能体验,用技术算法与大数据让服务更人性化,但也不如与老年人面对面的寒暄与聊天更温暖人心。

这些服务站实体店的面积可能不足够大,但却是五脏俱全。老年人就像逛菜市场、超市一样简单,站点配备的专业服务人员可以帮助他们打车,解答疑问。甚至,老年人的手机有问题了,碰到麻烦了,想了解最新的科技产品等需求,都可以通过服务站得到尽可能的帮助。万顺叫车不仅解决了科技应用的难题,更弥补了感情上的缺失。

“爱心车队”受鼓励,老人出行有多重保障

根据近日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的通知》(简称《通知》),针对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通知》也给出了具体的要求,鼓励组建“爱心车队”,为有相对固定用车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保障服务。

事实上,万顺叫车在成立之初就号召分支机构及司机组建“爱心车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国已有200多支爱心车队,服务于社区、医院、福利院、学校等,既能在日常满足老弱病残人群的出行需求,还能在特定时期满足特定群体出行需求。

每年高考期间,万顺叫车组建爱心送考车队,免费为高考学子提供爱心接送服务。四年时间里,万顺叫车联动全国分公司和社区服务站,风雨无阻,为全国考生保驾护航。去年疫情期间,万顺叫车响应地方政府监管要求,迅速组建了945支“抗击疫情爱心车队”,设立了658个“爱心消毒点”,为全国近10万台出租车、网约车及社会车辆提供义务消毒。每年的九九重阳日,万顺叫车各地分公司弘扬乡村传统孝道文化,组建爱心车队服务老人出行。

对于互联网出行公司来说,响应“适老”政策,组建“爱心车队”,确实能为老年人、残障人群提供便利出行服务。但在万顺叫车看来,“爱心车队”已经是一项成熟的爱心服务,早已活跃在社会的各个公益场景之中。而这也恰恰体现出万顺叫车服务生态中温情的一面。

中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将突破3亿,到本世纪中叶,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5%。老年人不仅仅需要适用他们的数字化产品和工具,更需要企业用新的眼光去审视现有的服务。万顺叫车作为交通运输新业态,通过优化产品、构建线下服务站实体店及设立常态化爱心车队的“三重服务”,为打造“适老化”的社会出行业态提供了成熟样本。(张俊达)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