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勇夺四项国家级标准化大奖 名列全国前茅
2023-04-07 08:43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勇夺四项国家级标准化大奖 名列全国前茅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表彰2022年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获奖单位和个人。广东勇夺四项大奖,在获奖数量和质量上名列全国前茅。

广东高度重视标准化战略,成立广东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颁布实施《广东省标准化条例》,先后出台《广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的若干措施》等顶层制度文件,省政府与国家标准委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在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加持下,广东标准化工作成果丰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东是经济大省、产业强省,研发投入全国领先,创新成果累累,实施标准化战略拥有坚实的基础、肥沃的土壤。截至2022年底,广东企事业单位累计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448项,国家标准11396项,行业标准6901项,发布广东省地方标准2261项,累计公开的团体标准6411项、企业标准283391项,引领、支撑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标准体系初步形成。

笔者获悉,广东标准化活动十分活跃,落户广东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及技术对口单位达14家、全国标准化技术组织达54家,组建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22家;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6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228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84个。龙头企业、大学院校、科研机构等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愿望十分强烈,涌现出华为、中兴、格力、美的、大疆、南方电网、华大基因等一批站在全球产业链制高点、掌握全球标准话语权的大企业,以及董明珠、黄文秀、罗忠、高音、曾焱等一批在国际标准化组织担任重要职务的专家。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通讯员 粤市监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