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海高铁有望今年开工建设,未来湛江至海口仅需2小时
2023-03-22 08:57
来源: 羊城晚报

湛海高铁有望今年开工建设,未来湛江至海口仅需2小时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湛江至海口高速铁路项目(以下简称“湛海高铁”)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在湛江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工期3.5年,构建湛江至海口2小时交通圈

据了解,湛海高铁始于湛江市霞山区湛江北站,经雷州市、徐闻县后通过轮渡接入海口南站,正线全长127.84公里(陆上部分),湛江西联络线长度11.73公里,总投资约314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已成功纳入国铁集团及广东省的2023年开工建设计划。

据《徐闻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显示,推进湛海高铁建设,徐闻境内新增两个高铁站点。

此前,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表示,湛海高铁建设工期为3.5年。

5e0781ded9.jpg

478f217b5d.jpg

湛海高铁是内陆连接海南岛的重要跨海大通道,建成后将构建湛江至海口2小时交通圈,是海南通向其他省市的快速出省通道。同时,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也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通道的组成部分。

根据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改基础〔2016〕1536号),明确提出构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其中“八纵”通道的第一个就是沿海通道,路线为:大连(丹东)-秦皇岛-天津-东营-潍坊-青岛(烟台)-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深圳-湛江-北海(防城港)高速铁路(其中青岛至盐城段利用青连、连盐铁路,南通至上海段利用沪通铁)。

湛海高铁怎么过海?

海南岛四面环海,湛海高铁如何过海成为关注点。

湛海高铁近期采用“人过海方案”,预留桥隧过海通道建设条件。

目前,海南岛与广东琼州海峡之间暂无桥梁或海底隧道,但还有一条“隐形”的粤海铁路。

2003年1月7日,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通道正式开通运营,自广东湛江至海南海口,全长345公里,由“两线一渡”工程组成。琼洲海峡蓝色天堑从此变通途,结束了海南岛与祖国大陆不通火车的历史。

粤海铁路又是如何跨越琼州海峡?简单来说,把火车拆了装上船,再漂洋过海。

摆渡火车的渡船是中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是艉端开敞式渡船,从下到上三层甲板分别用于装载火车、汽车和旅客,主甲板为火车甲板。

粤海铁路共有4艘铁路列车渡轮投入运营,其中粤海铁3号、4号个头更大,船身长188米、宽22.6米、载重6500吨,比粤海铁1号、2号载重量增加2220吨,绝对称得上横贯琼州海峡的巨无霸。

这条跨海铁路通车二十年间,助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便捷出行,被誉为海南岛的生命线。

而湛海高铁建成后,将无缝对接广湛高铁,将大大缩短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区(港)的时空距离。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