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蓝天!我国空军首批歼-11B战机女飞行学员顺利单飞
2023-03-15 11:1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志在蓝天!我国空军首批歼-11B战机女飞行学员顺利单飞

人工智能朗读:

首飞后将进入编队 低空 空战等课目训练

首批歼-11B战机女飞行学员完成首飞后,下一步将进入编队、低空、空战等课目的训练,并于今年结业奔赴一线作战部队。时光和引擎一样,都在源源不断地向前。正像女飞行员闫仲玥说的,今天可以飞歼-11B,未来就可以飞歼-20,女孩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近些年,培养歼击机女飞行员,是加强空军飞行人才队伍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空军着眼新型人才成长规律,优化培养链条,做出“三代机进院校”决策,一批年轻的女飞行学员飞上了三代机,全新的飞行人才培养模式正不断推开。在未来空战中,女飞行员们的舞台更宽广,她们将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驾驶像歼-11B这样的重型战斗机,女性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为什么要培养女飞行员呢?来听听她们自己怎么说↓

女飞行员:飞行不是“空中掰腕子”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 闫仲玥:作为首批歼-11B女飞行员,这对我们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考验,虽然女性的力量要弱于男性,但是飞行不是“空中掰腕子”,只要你的力量能够达到抗荷要求及格线,那么我们在空中更多拼的是决策和操纵。除此之外我认为女性比男性要更有耐力和忍耐力。这在即将到来的长航时持续作战中,我认为我们可以更好适应。

image.png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副旅长 郎林超:在未来作战中,更注重武器平台的精准操纵,而女飞行员心细、缜密、敏感的特点,使她们在武器操控、精密设备使用以及地形识别等方面,都有着更大的优势,能更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完成作战任务。

image.png

首批歼-11B战机女飞行学员的顺利单飞,是进一步优化我国歼击机女飞行员成才路径的一次有益尝试。为缩短飞行员培养周期,近年来,空军将以往列装作战部队的歼-10、歼-11B战机引入院校,构建初教-6—教-10—三代机飞行学员培养链路,培养周期大幅缩短。

image.png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副旅长 郎林超:以往我们培养的学员要经过“初教6—教8—歼7或者歼教9”三年培养周期,然后分到部队,进行三代机改装,在当前一线部队战训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还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财力、物力去培养新飞行员。三代机进院校后,从我们这里结业到部队就可以担任战备值班任务,不仅在培养周期上缩短了,更是缓解了一线部队压力。

目前,空军首批歼-11B飞行学员已于2022年7月,在空军西安飞行学院结业,首批教-10直上歼-10的飞行学员也已于去年从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结业。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