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剑指大湾区千亿级黄金珠宝首饰产业集群,佛山市全球黄金珠宝产业投资大会举行
2023-03-09 11: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顺德剑指大湾区千亿级黄金珠宝首饰产业集群,佛山市全球黄金珠宝产业投资大会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朱朝贵)溢彩大湾区,业聚黄金岸。3月8日,佛山市全球黄金珠宝产业投资大会在佛山顺德举行,大会集合国内外龙头矿业公司及周大福、周生生、保发珠宝、周六福等行业顶级品牌参与,中国企业500强金雅福珠宝及珠宝智造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等集中签约落地,多位经济学家深入解读黄金珠宝产业智造新生态,奋力推动大湾区黄金珠宝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佛山、顺德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成功引进投资300亿元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珠宝创新生态城项目,进一步加快集聚黄金珠宝产业资源,打造千亿级黄金珠宝首饰产业集群;高标准、高站位、高质量谋划佛山伦教珠宝时尚产业园,以珠宝首饰、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为三大重点发展方向,全方位驱动黄金珠宝产业腾飞。

龙头带动 构建黄金珠宝全产业链生态圈

展区内各类珠宝首饰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彩,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数家珍般推介营商环境及扶持政策,珠宝企业负责人忙碌地洽谈对接……3月8日下午,佛山市全球黄金珠宝产业投资大会精彩开启,现场高朋满座、气氛热烈,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越发强劲。

会上,中国企业500强金雅福珠宝、周六福珠宝以及珠宝智造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代表广立进、西凡,高新技术企业代表顺艺科技、凯恩特珠宝、金质检等一批规模大、能级高、带动力强的机构企业集中签约落地佛山。

其中,金雅福集团、六富珠宝、周六福三大黄金珠宝行业领先企业强强联合,在顺德伦教建设以“黄金珠宝+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为三大重点发展方向的金福盛黄金珠宝创新生态城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600亩,总建筑面积约260万㎡。

“项目突出产业智能化升级,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金雅福集团董事长、金福盛黄金珠宝时尚产业园董事长黄仕坤表示,项目致力于发展成为集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创意设计、珠宝展销、文旅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产城融合标杆,计划逐步开发建设涵盖智能制造基地、“灯塔工厂”产学研基地、世界级黄金珠宝风情步行街、配套智慧生活区域等在内的全新产业空间,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强化行业资源配置功能,为黄金珠宝企业提供集创新孵化、研发生产、产业配套、生活配套于一体的产业综合载体。

根植于深厚的工艺传统和产业土壤,佛山黄金珠宝产业基础扎实,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近500亿元,并形成顺德伦教珠宝时尚小镇、南海平洲玉器珠宝特色小镇,全市黄金珠宝产业已形成产业龙头聚集、产业链条比较完整、产业平台支撑有力、产业人才不断涌现的良好生态。

在顺德,珠宝首饰行业成为优势产业之一,2022年,全区珠宝行业规上工业总产值315.84亿元,在全市13家规上珠宝企业就有9家在伦教。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表示,以黄金珠宝创新生态城项目为引领,顺德将致力打造大湾区黄金珠宝集聚区,为黄金珠宝企业落户、发展壮大提供充足空间、优质环境,共同构建现代化珠宝玉器产业体系,助力佛山打造千亿级黄金珠宝首饰产业集群。

产业起源 聚力做大做强黄金珠宝产业

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黄金珠宝行业发挥着日益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珠宝玉石首饰产业市场规模约为7200亿元,同比增长18%;2022年12月以来,国内的黄金需求已出现季节性反弹。在佛山,黄金珠宝行业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产业基础。

100多年前,出生于顺德伦教的何鸣石就在南洋、广州、顺德容奇等地开办金铺,是最早的珠宝连锁企业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多年蓬勃发展,位于佛山南部的顺德伦教已发展成中国现代珠宝产业发源地和主要的珠宝首饰加工基地,获得“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广东省珠宝首饰技术创新专业镇”等荣誉称号。

在两大著名华人珠宝品牌企业“周大福”“周生生”带动下,顺德伦教建立起一批以纯金首饰、白金首饰、钻石加工为主,以宝石、玉器、南洋珍珠等产品为辅的生产型企业。如今,黄金珠宝产业已成为佛山、顺德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也是一张靓丽名片,已形成企业超百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毛坯钻加工进口量占全国近七成份额的规模化、集约化的庞大集群,品牌特色不断显现。

进入新阶段,佛山坚持高位谋划,推动黄金珠宝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以桂城、伦教为基地,打造“北有玉器街、南有黄金岸”珠宝首饰名片。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佛山伦教珠宝时尚产业园是其中之一,将巩固和夯实珠宝首饰、香云纱等时尚商品生产制造基础,拓展创意设计、技术研发、博览展贸、品牌推广、文化体验等高端产业环节,打造大湾区黄金珠宝产业生态城。

此次,佛山市全球黄金珠宝产业投资大会举行,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尤其是300亿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珠宝创新生态城项目引入顺德伦教,势必将加快佛山顺德黄金珠宝首饰产业集聚发展、高端发展、创新发展,打造千亿黄金珠宝首饰产业。

深圳市顺艺珠宝有限公司签约进驻金福盛黄金珠宝时尚产业园,该公司董事长郭礼淳说,佛山、顺德具备良好的黄金珠宝产业生态环境,产业链条较为完善,如今随着佛山伦教珠宝时尚产业园这一重大平台启航,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聚集起来自大湾区乃至全球的优质人才、创新项目,凝聚起做大做强黄金珠宝产业的强大合力。

厚植沃土 以一流营商环境引培更多一流企业

筑巢引凤来,固巢留凤栖。佛山市紧扣推动制造业当家决策部署,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积极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顺德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奋力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在黄金珠宝产业“筑巢引凤”上下苦功夫,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项目扎根发展,培育更多一流企业。

一直以来,佛山积极探索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实行产业人才培育工程,合作共建珠宝产业学院,与多家本地珠宝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实施订单培养;实行产业延链补链工程,成功开启全国首个翡翠官方公盘,引进中宝协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中心落户佛山;实行设计创意提升工程,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珠宝设计师联盟、中国珠宝玉石大师文化创意基地大师工作室等重要平台;实行消费拓展工程,围绕玉器街、黄金岸IP打造新地标,持续开展珠宝文化精品活动。

为全力打造佛山伦教珠宝时尚产业园,吸引更多国内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户,佛山发布《促进佛山伦教珠宝时尚产业园黄金珠宝首饰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项目落户、经济贡献、特重大项目、人才引进培养、企业营销、黄金租借融资、国资投资等7方面给予扶持。

其中,《办法》明确,优质产业招商项目和重大产业招商项目完成既定目标的,可分别给予最高连续5年当年新增固定资产实际投入的5%和30%补助;新引入企业在产业园工商注册之日起的下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开始的3年内,对年度经济贡献不少于100万元的企业,可给予当年度50%租金补助;对年度经济贡献不少于500万元的企业,可给予当年度100%租金补助。新引入企业年度经济贡献不少于500万元时,连续3年给予地方经济贡献100%奖励;现有企业对比上一年度新增年度经济贡献不少于500万元时,给予新增地方经济贡献50%奖励等。

黄仕坤表示,佛山、顺德坚持制造业当家,非常支持黄金珠宝产业发展,先后发布出台一系列助企、惠企措施、政策和真金白银的奖补,在指标倾斜、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项目用能及环境容量等方面提供保障,“项目落户佛山顺德以来,得到各级政府细致扎实、全方位的工作支持,感受到了优良的营商环境,这为企业投资落户注入了强心剂,将有力促进黄金珠宝产业在顺德伦教的落地扎根、发展壮大。”

心有所向,路必不远。以黄金珠宝行业盛会为契机,以一流营商环境为助力,佛山、顺德向全球发出盛情邀约,诚邀黄金珠宝相关产业关注佛山顺德、投资佛山顺德,共同绘就佛山世界级黄金岸蝶变画卷。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