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出现这些感觉,可能是你的身体在“报警”!
2023-03-07 14:32
来源: 科普中国

警惕!出现这些感觉,可能是你的身体在“报警”!

人工智能朗读:

口渴喝水就行了,但如果总是感觉到口渴就需要注意了,很有可能是身体在释放信号向你呼救。

01

经常口渴是病吗?

一般情况下,口渴就是因为你的身体缺水了。

1.生理性口渴

1)运动过量致使身体内的水分蒸发太快。

一般情况下,只需要及时喝水就能缓解。

image.png

但也需要注意,即使是口渴,也不能一次性摄入大量水分,容易造成身体内部电解质的不平衡。

2)饮食吃得太咸或者太干,身体摄入了过多咸调味料。

一般来说,一个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盐应不超过 5g,也就是“一个啤酒瓶盖去掉里面的胶垫装满”的份量。

一旦超过摄入量,不仅会导致生理性口渴,而且也会令你浮肿、脱发、发胖、长斑等。

image.png

因为盐分是需要身体中的水分来代谢的,当盐分摄入过量,你身体内的水分已经不足以代谢掉,就会感到口渴;

若还是没有成功代谢掉,甚至还会形成水钠滞留,导致脸部浮肿。

3)老年人唾液分泌减少。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逐渐退化后,会导致分泌液体的腺体发生萎缩,唾液分泌减少就容易感到口干。

2.病理性口渴

1)呼吸道感染。

譬如常见的感冒、发烧也会使我们感觉到口干,高烧使身体水分流失引起口干症状,一般病好了之后就能恢复正常。

所以对生病的人说多喝水,其实并不是一句无用的话,它的确是有科学依据的。

image.png

2)腹泻。

因为身体水分大量流失导致的病理性口渴。

3)口腔疾病。

譬如腮腺炎、口腔腺体结石或者是下颌下腺炎症等,这些都会使人体的唾液分泌减少,从而出现口干的现象。

4)抑郁症、焦虑症。

需要注意的是,服用药物也会带来口渴的感觉。譬如抗抑郁药阿米替林、丙米嗪等,以及降压药哌唑嗪、可乐定等。

其他的譬如月经、呕吐、烧烫伤等症状也会产生的口渴现象,这是在提醒你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

02

哪些口干症状需要警惕?

经常感觉口渴,可能是这几种疾病的前兆。

1.自律神经失调

唾腺由自律神经管辖,一旦失调,就容易产生口干口渴的问题,严重的人喉咙还会出现异物感。

2.糖尿病

口干是糖尿病的症状之一,大概有 30%—50% 的患者会出现这一症状。如果血糖控制不到位,还会加重口渴的程度,甚至到了需要半夜起来喝水来缓解不适的程度。

image.png

3.炎症性疾病

譬如常见的咽喉炎、扁桃体炎,会影响到口腔黏膜,导致分泌功能下降,从而引起口干。

4.干燥综合征(Sjögren's syndrome)

它其实是一种全身性的风湿免疫性疾病。

由于免疫系统失调错乱,免疫细胞攻击身体的唾液腺、泪腺,易造成口渴的症状。

严重的甚至会半夜醒来喝水,影响睡眠质量。这种疾病往往多发于女性,尤其是 40—50 岁之间的女性。

5.尿崩症

身体水分不正常代谢而导致的多尿现象,比如每日排出的尿量超过5000c.c.,也就是 9 瓶标准装矿泉水的量。

常见的症状包括多尿且尿色浅,以及异常口干。

image.png

6.甲状腺亢进

这是由于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患者甲状腺素浓度较高,导致身体代谢变快,产生的热量增多,散热加速,因而人体所需要的水分也增多,容易导致口干。

7.肾脏疾病

肾盂肾炎、肾积水都会因为肾脏失去保持水分的功能而出现口渴的症状。

尤其是需要洗肾的患者,血液透析时的脱水也会造成口渴。

8.贫血

这是因为体内红细胞的流失速度远远快于它生成的速度,因此会引发口渴的感觉,以此来弥补体液的流失。

这种情况在处于经期的女性中也较为常见,许多女性容易因为月经量大引起的口渴,从而忽视身体的贫血症状。

9.低血压

口渴是人体向血液增加更多水分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来尝试升高血压,因而低血压会带来口渴的感觉。

image.png

10.帕金森氏症、阿兹海默症

对于老年人而言,如果出现经常性口干的现象,还需要注意一下,可能是帕金森氏症、阿兹海默症的前兆。

这类病症的成因虽然是慢性中枢神经系统退化,症状并不明显,不容易被发现。

但唾腺也属于神经系统的范围,所以口渴口干是帕金森氏症、阿兹海默症早期可以被注意到的症状之一。

image.png

11.抑郁症、焦虑症

这类患者可能会因为长期服用阿米替林、丙米嗪等药物导致口渴。

又或者是因为心理因素,暗示自己口渴口干,强迫自己去喝水,不然就浑身难受。

当然了,并不是所有的口渴都需要注意,因为口渴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生理现象,无需因为担心是否是某种疾病的前兆而过度担忧。

03

教你get正确的喝水姿势

1.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当身体向你发出口渴的信号时,已经处在水分缺失的状态下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多喝水,勤喝水。

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 1500ml 左右的水,使身体始终保持在一个平衡状态。

2.早晨第一杯淡盐水不适用所有人


image.png

喝盐水会加剧人体的脱水状态,让你渴上加渴,对于老年人更危险,容易使血压升高。

一般情况下,只有在经过剧烈运动或者腹泻导致脱水等情况的人,才需要补充所谓的“淡盐水”,以此来保持电解质平衡,普通人并不需要喝。

3.最好的选择是喝白开水

如果不喜欢喝白开水,可以选择柠檬水,或者是味道较淡的茶饮。不过还是要保持一定量的纯净水摄入。

4.少喝碳酸饮料和奶茶

千万不能陷入以碳酸饮料代替水的误区,这些饮料虽然味道好喝,但它们和水的功能差了十万八千里,不能算作水分摄入。

尤其是部分年轻人酷爱肥仔快乐水,但你在口渴的时候喝这些饮料,不仅不能解渴,还会加重你的口干。

image.png

喝水只能解决即时性口渴,如果持续性口渴,就要考虑是不是病理性的口渴,通过就医或者改变生活习惯的方式来进行根治。

譬如戒掉熬夜,戒掉重油重盐重口味的食物,饮食尽量保持清淡,不要摄入过多的盐分,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勤喝水,才让自己和家人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

(原标题:经常喝水还口渴?可能是你的身体在“报警”!赶紧对照自查→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