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蓝环章鱼,这些“毒食”也千万别吃
2023-01-19 10:30
来源: 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除了蓝环章鱼,这些“毒食”也千万别吃

人工智能朗读:

发霉变质的食物:黄曲霉素也是较为常见的毒素之一。早在1993年,黄曲霉素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一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1毫克就是致癌剂量。黄曲霉素最喜欢藏在发霉食物里,尤其是淀粉含量高的花生、玉米、豆类等食物。如果有一颗花生霉变,整包花生都要扔掉,因为黄曲霉菌是以孢子形式传播的,食物极易牵连霉变。

事实上,不只是滋生黄曲霉素,当发现食物外表发生明显异样都应保持警惕,比如红心的甘蔗,大量长芽的土豆,食用后都有中毒风险。

由于普通人对食材安全性的把控和制作方法容易出现问题,家庭成为食物中毒的高发场景。有媒体统计2008-2015年全国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的场所,意外地发现食物中毒发生在家庭中的概率高达46.5%。

“眼下年关将至,正是大量购买和制作蔬菜肉类的节点,食品安全更要当心。”刘少伟建议,在食物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食物分开处理,使用不同的砧板,不同的刀具,切勿将生熟食物混合;在食物烹饪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温度和时间,缺乏足够烹饪温度和时间,可能导致无法杀灭食物中病菌,引起食物中毒;过期食物以及有些剩饭剩菜切不可因为节约、害怕浪费而不舍得丢弃。

(原标题《保命指南!除了蓝环章鱼,这些“毒食”也别吃》)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