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蓝环章鱼,这些“毒食”也千万别吃
2023-01-19 10:30
来源: 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除了蓝环章鱼,这些“毒食”也千万别吃

人工智能朗读:

最美丽的最危险——河豚

河豚外形小巧可爱,肉质也很鲜嫩。但大家不要被这种表象迷惑,河豚是一种有剧毒的鱼类,所含有的河豚毒素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一般情况下中毒人员首先会出现嘴唇和舌头麻痹,接着是运动神经麻痹,然后是末梢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出现呼吸困难,最后随着意识慢慢消失,呼吸中枢被完全麻痹直至死亡。

微博截图

目前对于河豚中毒没有特效药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令禁止食品经营者经营和销售活体河豚鱼、河豚整鱼及无合法资质的河豚鱼制品。需要注意的是,河豚毒素不仅可以存在于河豚鱼体内,在纽虫、蝾螈、织纹螺、章鱼等身上也有发现。

不过,虽然具有一定毒素,但河豚经过专业处理后可以放心食用。河豚中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必须规范正确处理后才能进食。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