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蓝环章鱼,这些“毒食”也千万别吃
2023-01-19 10:30
来源: 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除了蓝环章鱼,这些“毒食”也千万别吃

人工智能朗读:

野生菌:食物中毒“重灾区”

除了海鲜,野生菌也是食物中毒的“重灾区”,因误食有毒野生菌而导致的食物中毒很常见。

野生菌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且形态各异,毒性成分复杂,民间流传的一些识别野生蘑菇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2021年6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刊登的文章显示,2010年至2020年期间,全国共报告了10036起食源性蘑菇中毒事件,导致38676起疾病、21967人住院,788人死亡。其中,云南报告的中毒事件、疾病和死亡人数最多。

在家中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后,应立即采用简易方法进行催吐: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者稀盐水,然后用汤勺柄、筷子等物品刺激喉部进行催吐,尽快排出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防止病情加重。

同时,应尽快前往医疗机构救治。可让中毒者饮用少量糖盐水,防止脱水导致休克。但对已昏迷的中毒者不要强行向其口中灌水,防止窒息。

别忘了尽量保留中毒发生前食用的野生蘑菇样品,给专业机构检验后供医疗救治参考。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