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委密集开会,这份2023“民生清单”将如何影响你我?
2023-01-17 07:57
来源: 新华社

中央部委密集开会,这份2023“民生清单”将如何影响你我?

人工智能朗读:

养老: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规范

调查显示,居家社区养老是我国绝大多数老年人的首选。2023年,民政部将联合财政部继续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支持一批项目地区建设10万张家庭养老床位,提供20万人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在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规范方面,民政部将于2023年编制发布《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基本规范》,通过对服务内容、流程、评价与改进等方面进行规范,提升服务质量。

此外,还将研究制定推动家庭养老床位规范发展的相关文件,将专业照护与远程支持、智能辅助等手段有机结合,使失能老年人居家就能享受“类机构”的专业照护服务。

兜底保障: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2023年,民政部将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

截至2022年10月底,我国有4017.7万人纳入城乡低保。新的一年,民政部将根据实际需要适时扩围增效,加强对低保边缘人口、支出型困难人口的专项救助,做好对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此外,民政部将全面落实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政策,为临时遇困群众申请救助提供便利。

在就业兜底帮扶方面,人社部表示,将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强化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及时兑现各项失业保险待遇,加强生活救助与就业促进协同。

财政部提出,2023年,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但不会在民生支出上退步。2023年将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好因疫因灾遇困群众、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

消费:鼓励住房、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消费倾向高、但受疫情影响大的中低收入居民消费能力;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推动重点领域和大宗商品消费持续恢复;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利用新技术新应用拓展购物体验。

(图源:图虫创意)

商务部将继续推动落实扩大汽车消费系列政策措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促进餐饮、住宿等行业恢复发展。

在进一步恢复和激活消费场景方面,商务部近日公布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全国示范智慧商店,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给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023年要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重点,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同时,围绕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等重点领域,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综合金融支持。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