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委密集开会,这份2023“民生清单”将如何影响你我?
2023-01-17 07:57
来源: 新华社

中央部委密集开会,这份2023“民生清单”将如何影响你我?

人工智能朗读:

医保:持续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水分

2023年医保改革将有哪些“大动作”?1月12日召开的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给出答案。

为持续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水分,2023年将开展新批次国家组织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扩大地方集采覆盖品种,实现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数合计达450个。同时,引导新冠治疗药品合理形成价格。

会议也要求,切实做好实施“乙类乙管”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工作,方便群众享受直接结算服务,加快费用清算结算速度,减轻救治医疗机构垫资压力。

此外,将进一步扩大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稳步提高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推进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探索建立有效的独立筹资机制和监管机制,健全失能等级评估标准体系。

教育:继续突出抓“双减”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加快建立健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

2022年8月10日,湖州市吴兴实验小学的学生把做好的扎染作品挂在教室里。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基础教育方面,“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成为关键词。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突出“普惠发展”,义务教育突出“优质均衡”,高中阶段学校突出“多样化”。教育部也强调,2023年要继续把“双减”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会议提出,要采取多种措施,让职业教育早期分流的学生通过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体系设计获得“回流”可能,让不同禀赋的学生能多次选择、终身学习、多样化成才。

为解决高校“大而全”“同质化”等问题,会议还要求加快探索高校分类管理评价机制改革,引导高校在不同“赛道”上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住房: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支持住房改善,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是2023年房地产工作的重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表示,对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要合理支持。对购买三套以上住房,原则上不支持。同时,将加大力度,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和长租房市场建设,让新市民、青年人更好地安居,放开手脚为美好生活去奋斗。

同时,也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着力化解房企风险;努力提升品质、建设好房子,为老房子“治病”,研究建立房屋体检、养老、保险三项制度;合力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

近期,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研究推出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等结构性工具,有助于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