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骨质疏松日:专家提醒中老年人重视骨密度筛查
2022-10-20 16:12
来源: 新华社

世界骨质疏松日:专家提醒中老年人重视骨密度筛查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年龄增长,骨量会逐渐减少,中老年人群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也会增加。因为潜伏期长、早期没有明显症状,骨质疏松常被称为“沉默杀手”。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专家提醒,中老年群体应重视骨密度筛查,定期体检,改善生活方式,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50岁的祁女士在过去3年里发生3次骨折,平时也经常背痛、乏力,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才发现患有骨质疏松。青海省人民医院内分泌二科副主任医师范晓霞说:“肌肉酸痛、身高变矮、发生脆性骨折是骨质疏松最常见的临床表现。目前中老年骨折患者中,绝大多数和骨质疏松有直接关系。若不及时治疗,发生骨折后则会引发一系列病症。”

据了解,骨质疏松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一般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骨质疏松的风险较高,还有绝经后的女性也需要格外注意,此时雌激素大幅下降,易患骨质疏松。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骨质疏松发病率也呈现年轻化态势。青海省人民医院骨科四病区主任医师索南昂秀介绍,如存在长期吸烟酗酒、缺乏锻炼、营养不均衡等情况,会阻碍钙的吸收,达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质量,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也会增加。

“预防骨质疏松首先要提高健康意识,建议40岁以后做一次骨密度检测,50岁以后每年至少做一次骨密度检测,了解自己的骨量水平,才能做到早诊断、早治疗。”范晓霞说,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方面均衡膳食营养,多食富含钙元素的食物。建议成人每日钙元素摄入量为800毫克,50岁以上人群为1000至1200毫克,65岁以上人群摄入量为1000毫克,另一方面要加强体育锻炼,接受充足日照,戒烟限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浓茶及碳酸饮料。

“对于骨质疏松的预防,很多人都知道要补钙,花大价钱买来的钙片和保健品未必适合所有人。”范晓霞说,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对钙的吸收效果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建议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切忌盲目补钙,要谨遵医嘱,结合自身情况对症下药才能达到效果。”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