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零售药店融合监管新模式在全省推广
2022-10-19 10:13
来源: 羊城晚报

佛山市零售药店融合监管新模式在全省推广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广佛山市零售药店融合监管新模式的通知》,将佛山市零售药店融合监管新模式在全省推广,以巩固扩大综合改革创新成果的示范效应。

据悉,零售药店融合监管新模式是广东省药品监管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创新成果,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经过了一年多的谋划试点、推广,构建了零售药店“一照通行”“守信快批”“靶向预警”“一表通行”的融合监管新模式,破解了机构改革后,零售药店在一个检查周期内要接受多部门、多科室、多频次的重复性监管问题。

药店监管“佛山模式”

机构改革后,零售药店一直是基层药品监管的“主战场”,零售药店近几年开始向多元经营业态不断演变,从“单一纯粹的药铺”向“多元的社区健康便利店”加速转型,监管门类日趋复杂多样。

今年初,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组带队前往佛山各区、镇街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数据对接、信息融通、执法联动、培训适度、项目合理、操作简便等监管需求。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聘请专业软件开发公司,打通相关数据平台通道,完成系统程序开发改造。

3月16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5区、32个镇街市场监管部门业务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零售药店融合监管工作,4月1日起在全市推行零售药店融合监管,构建起了零售药店“一照通行”“守信快批”“靶向预警”和“一表通行”的融合监管新模式。

“多件事一次办”

新模式带来不少变化,比如“一照通行”做法,就给零售药店带来了便利。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营业执照和到多部门办理许可审批的“多件事”整合为一个主题“一件事”,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实现证照联办、多项许可一次办。这样,企业办事从“跑多个部门、跑多个层级、跑多类窗口”转变为“只跑一个窗口”。截至今年9月底,已办理“一照通行”零售药店业务近7500笔,提交材料数量压缩50%。

2021年11月,佛山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守信快批”新型审批模式,实现零售药店申办“一小时发证”“当天即营业”,在不改变审批门槛和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将药品经营者“开门准营”的审批时长从56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至今已有超过200家企业通过“守信快批”流程当天取得许可证。

新模式广受好评

“改革有效减轻了基层的负担,也提高了对零售药店检查的效率。”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监管人员颜浩华说,“以检查1家零售药店为例,以前要检查药店的三品一械,起码涉及两个不同的股,药械化一个股室,食品一个股室,如果算上计量、广告就更多了。每年对1家药店的日常检查,起码要去2-3次,每个品类分别填写不同记录表,至少填写4个纸质表格。现在只需要在现场检查融合管理小程序即可,企业在上面录入一个融合表格,就能完成录入、整理、归档等操作。”

实施新模式后,药店也有积极反应。佛山市南海区平洲平北健芝堂药店经营者吴汉发说:“以前每年起码接受2-3次执法检查,配合检查多少会影响做生意。现在检查次数比以前少了,对经营者无疑是实惠。”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