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启航!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10周年
2022-09-24 09:1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扬帆启航!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10周年

人工智能朗读:

夜间空中伙伴加油、海上超低空突防、舰基空海对抗训练……为了缩短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一批批舰载机以身试险,和航母共同托起编队战斗力的“飞行高度”,在海天之间制胜未来战场。

0ecff6988cae728856b2ce1e4e4933c5_5fd04a9dfbf5cd619cf75f6f3044e2f6.png

辽宁舰舰长崔永刚:这些年,我们航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可以说中国特色航母之路在现实中成果得到检验。现在国产航母山东舰的使命任务,也在不断拓展、快速发展,首艘弹射型航母福建舰正蓄势待发。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三航母”将会在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上展示我们的强大威力。

在远海大洋书写航母转型备战“新航迹”

辽宁舰航母编队作为远海防卫作战的战略力量,十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能上舰,到能打仗,在实战实训中不断练精编队小体系,融入联合作战大体系,锤炼成了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精兵劲旅。

前不久,正在西太平洋某海域开展训练的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远距离发现一批不明空情目标向编队高速近飞。判断、决策、行动,短短几分钟,编队指挥所果断下达出击指令,数架歼-15舰载战斗机直扑目标空域,编队各属舰从多个维度,由远到近构建严密攻防体系。

fb8421340b675190302e8a8844fb58dc_9f3d80676771f9636af46fb06ed66c7c.png

从单平台到作战编组,到航母编队小体系作战,再到融入联合作战大体系……十年间,辽宁舰航母编队通过背靠背体系对抗、远海实战研练,深化舰潜机协同,不断提升航母编队体系作战效能。2017年,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入列,从此,航母编队有了一座流动的海上“加油站”。去年,在外舰持续跟踪下,呼伦湖舰与辽宁舰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顺利完成了海上实补,实现了敌情威胁背景下大批量、跨昼夜、长时间等多项补给新突破。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