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试双证”,粤企自主认定人才获颁国家证书
2022-08-29 08:35
来源: 南方日报

“一试双证”,粤企自主认定人才获颁国家证书

人工智能朗读:

8月27日—28日,“新职业新工匠——‘技能+’嘉年华”活动在广州永庆坊举行。华为、腾讯、抖音等企业自主认定的技能人才获颁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也是企业在广东向其认定的技能人才颁发的首批证书。

目前,广东技能人才总数达180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02万人。随着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催生了很多新岗位。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新职业技能人才培训评价,大力推进“一试双证”,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制定的评价规范。预计新职业将创造超千万的社会岗位和就业机会。

“广东技工”工程推动

多个新职业工种立项

机械臂不停旋转起落,即便在外力干扰下,托盘上叠放的两层酒杯依旧稳稳当当,盛的酒一滴未洒。围观的群众一边体验一边惊叹。

“做移动机器人需要针对不同行业给出定制方案,所以对于既懂移动智能技术又懂行业相关技术的人才,有特别大的需求量。我希望组建一个移动机器人工作室,多培养这类人才。”曾在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上获奖的陈衍说。

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周永章说,从全球来看,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大趋势,催生出“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数据库运行管理员”“信息系统适配验证师”等职业。同时在“双碳”目标下,诸如“碳排放管理员”“碳汇计量评估师”“综合能源服务员”等需求量越来越大。

“关键要让供需两端更好对接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战略性产业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秘书长陈玉琪强调,新职业将创造超千万的社会岗位和就业机会,关键是怎么让社会就业群体和新职业工种能更精准地匹配。

“‘广东技工’工程直接推动了多个新职业工种的立项、证书开发和推广,为‘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陈玉琪说。

广东技能人才评价

转向市场主体

“从过去由行政主管部门给技能人才颁证,到现在企业有资质可以自己认定技能人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转变,非常利于龙头企业带动生态发展。”抖音集团数字营销职业认证品牌巨量认证负责人曹磊说。

在同期举办的新职业推介会上,华为、腾讯、抖音、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为企业自主认定的技能人才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曹磊表示,随着数字化发展,互联网营销将逐步会成为基础技能,人才需求量近千万级。企业本着“谁用人谁培养、谁考核谁负责”原则,能够将业务和实际用人需求结合在认证中,并根据业务发展快速迭代考核内容,适用性很强。同时,这些行为都在政府监管下,也保证了证书的含金量和权威性。

“华为积极与人社部门合作,于去年9月顺利试点‘一试双证’,即企业认证与国家职业标准互认,技能人才通过一次考试即可获得人社部认可的技能等级证书和华为职业认证证书。这是一项企业参与国家人才培养政策的有益探索,目前已有近2000人申请我们的‘一试双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人才伙伴发展部公众行业人才发展总监宫志伟说。

“我们常听到的智慧园区、智慧工厂、东数西算等热门事物,背后都需要安全、稳定的网络承载,急需这方面的人才。”宫志伟介绍,华为此次纳入“一试双证”的技能等级证书职业(工种)有2个——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网络安全管理员)和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均是针对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需要。他表示,下一步希望在5G、鸿蒙、欧拉等产业领域进一步推动“一试双证”。

同样积极探索“一试双证”多元化人才评价模式的还有腾讯。今年他们举办的首场考试是“区块链应用操作员职业技能等级考试”。腾讯课堂产品负责人王昕表示,截至2022年7月,仅广东省内,名称中含有“区块链”和经营范围包含“区块链”的公司就达到50041家。据预测,未来5年中国区块链人才缺口将超过75万。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王玮琳 胡真禛

[编辑:胡一涵]